注册

说好不动心,怎么给点甜头就变了呢?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这几年因工作关系,往河西走廊跑得较多,还是一如既往地拒绝“甘肃三宝”(对土豆、洋芋、马铃薯的戏称),有一次在金昌碰到好奇者相问,我笑言:“土豆可能上辈子与我孽缘,现在不能犯同样的错误!”席间有朋友笑而不语,默默出门嘱咐了一声,归来依旧推杯至盏、吆五喝六,毕竟身处“河西酒廊”,大家更关心的是“喝”的

作为一个不吃土豆的西北人,在餐桌上经常被各种DISS。

好心人们一边絮叨关于“金蛋蛋”的美味与价值,一边身先士卒抢着点单,妄图用某种烹饪方式打动我的执念,甚至不惜动用“能减肥”的话术。

可是,收效甚微。

除了本地著名某三片状成品在油红鲜亮的辣椒刺激下让人偶尔满足口欲,其它情况下会自动屏蔽它的存在,无论是川鲁陇粤大厨操刀,还是街边地摊特色小吃。

东乡土豆片外酥里糯,是甘肃民族菜的特色之一。

从自己的食谱中清退土豆不是件容易事,尤其是曾经要每周必吃母亲爱做的“酸菜根根”。虽然土豆只是配合杂面和浆水出演,但它却尽职尽责在酸汤中咕嘟,充分析出每一粒淀粉,让一锅无辜的开水完美自然勾芡。粮食来之不易的道理懂得很早,所以绝食不是对抗“妈妈味道”的有效手段,每每周末这餐饭我只有一个要求:不要限制咸菜的摄入量,哪怕比例是一比一。

甘肃陇东南片区对浆水和土豆的混搭烹饪很有心得

这几年因工作关系,往河西走廊跑得较多,还是一如既往地拒绝“甘肃三宝”(对土豆、洋芋、马铃薯的戏称),有一次在金昌碰到好奇者相问,我笑言:“土豆可能上辈子与我孽缘,现在不能犯同样的错误!”席间有朋友笑而不语,默默出门嘱咐了一声,归来依旧推杯至盏、吆五喝六,毕竟身处“河西酒廊”,大家更关心的是“喝”的问题。

冷不丁,转盘上挪过来个汤盆,盛着一粒粒元宵大小的圆疙瘩,作为肉食动物,脑子蹦出“红烧丸子”四个字的同时手已经用公菜夹伸向了容器。可是夹到“肉丸子”的一瞬间,心里头不禁嘀咕起来:重量不对,沉甸甸的难道包了什么馅儿?正想着问个清楚,一阵浓郁的玫瑰香飘散开来,扭头一瞅旁边两人正在为刚才那一拳的输赢BanChan,索性在香气诱惑下自顾自享用起来。

不得不夸一下金昌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在细节上的注重,公共场合吃饭每人面前都有一个公菜夹,不管服务别人还是自己食用都感觉卫生又文明。

初入口糖汁细滑,轻轻一咬软糯芬芳,再一咀嚼就好像巧克力在口腔中炸开一般,但不同于可可豆那种甜腻,唇齿间满是淀粉的柔和与花草香气,只需要牙关几个回合,一个完整的丸子就迫不及待地就地解散奔嗓子眼而去,纳闷的味蕾还在沉思:是谁撩我,还留下这么深的念想!

金昌甜丸子味美价廉,是镍都旅游的必点美食之一。

这时候,对决完拳谱的朋友过来拍拍肩,揶揄道:“哟,这是再续前缘了呀!甜丸子吃得这么专注!”真打脸,自打十八岁离家上学拒绝过无数次薯片、薯条、薯泥,没想到今天栽倒在这圆咕隆咚的小妮子手里,面露羞赧但嘴上并不服软:“这种小土豆跟大土豆不是一个品种,尝尝而已。”

话一出口,嘲笑声便随即袭来:“你咋不说窃书不算偷?”朋友继续解释道,这甜丸子是把土豆蒸熟去皮捣成泥,加上糖粉揉成丸子温油下锅,炸至上色再淋上密料配制的糖水,根本不是整个的土豆。由于工序不复杂,糖的比例也好掌握,所以金昌本地几乎家家会做,再加上近些年本地发展花草经济,有心人便逐步加入了玫瑰、五仁等馅料,让甜丸子不仅不会显得油腻,更增添了沁人的香气和多变的口感,以至于成为了金昌一道特色菜品,位列本地“十大招牌”。

就在他说话间,香甜的丸子也被我扫荡半空,后续免不了因破了土豆的戒自罚两杯,但心里非常开心。一边悄悄记下这丸子的做法,一边还跟喜好下厨房的朋友探讨起烹调细节,直到饭后漫步金水湖消食还在因甜丸子不油腻是因为淀粉的包裹还是糖份的阻隔而争执不休。

暮色下的金水湖公园别有一番魅力

这世上哪有一成不变的喜好,有时候稍微给点甜头,不就动心了吗?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