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条条绿色廊道景观带“呼之欲出”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这里曾是龙首山脚下一片老城区,外来人口集聚,数百间破旧不堪的平房连成一片,一条被镍都人称为“龙须沟”的臭水沟穿城而过,以脏、乱、差出名。如今,这里已经大变样,精美的雕塑,别致的

这里曾是龙首山脚下一片老城区,外来人口集聚,数百间破旧不堪的平房连成一片,一条被镍都人称为“龙须沟”的臭水沟穿城而过,以脏、乱、差出名。如今,这里已经大变样,精美的雕塑,别致的廊桥,新颖的螺旋水道,波光涟漪的人工湖……凸现出人文景观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成为人们休闲纳凉的景观长廊,吸引着市民们流连往返。

这里就是金昌市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又一处人造景观,龙泉景观带。

龙泉景观带全长2650米,绿化面积10余万平方米,是集戏水广场、景观长廊、主题雕塑为一体的景观带。位于金昌市区老城区西干渠沿线,永昌路以东,滨河路以西,南起武威路,北至公园路,是金昌近年来重点规划建设的八大景观工程之一,总投资6500万元。

“她是一幅展示产业文化‘泉’的故事画卷”、“她是一条改善城市环境的生态廊道”、“她是一次市民休闲体验的心灵旅途”、“她是一幅蕴含丰富景观的风景画卷”,这是北京清华规划设计院的专家们为龙泉景观带绘制的蓝图。以体现镍都历史文化传承和现代产业发展为主题,巧妙地利用进入市区集灌溉与泄洪为一体的部分干渠,沿渠边场地连续长带状的特点,设计出一线状的主题景观序列,与市区人民文化广场、金川公园、金水湖景区遥相呼应,共同展示了金川镍都文化。龙泉景观长廊按照多样性、人性化、现代性、安全性以及结合农灌、防洪、休闲为一体的宗旨,以龙首山下龙形水系为景观隐喻,着力挖掘“龙”和“泉”的内涵,具有金昌百泉映昌的寓意。

这里的每一处精美的雕塑,无不展示着镍都金昌这座是现代城市的工业内涵。

龙泉景观带的建成,不仅改变了穿入市区西干渠沿线老城区环境脏乱差的面貌,还为周边市民营造了一个环境优美、富有现代气息的休闲场所和憩息环境,成为城市优美的公共休闲绿地,而且还为城市在市区南部筑牢了一道安全防洪屏障,提高了市区防洪能力,并为下游数千亩耕地灌溉提供了保障,成为集防洪、农灌和景观等为一体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也许,金昌的人们早已经忘记,这里曾是垃圾河、臭水沟,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就是如今这条美丽、时尚、处处彰显镍都特色和魅力的生态景观长廊。作为金昌人,我们为龙首山下昔日的“龙须沟”变成多彩多姿的龙泉景观带而骄傲。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