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鼓角声去 就在永昌长城脚下诗意栖居……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都说长城两边是故乡,你知道长城有多长。它一头挑起大漠边关的冷月,它一头连着华夏儿女的心房;都说长城内外百花香,你知道几经风雪霜。凝聚了千万英雄志士的血肉,博出万里山河一轮红太阳。太阳照,长城长,长城他雄风万古扬;太阳照,长城长,长城他雄风万古扬。

都说长城两边是故乡,你知道长城有多长。它一头挑起大漠边关的冷月,它一头连着华夏儿女的心房;都说长城内外百花香,你知道几经风雪霜。凝聚了千万英雄志士的血肉,博出万里山河一轮红太阳。太阳照,长城长,长城他雄风万古扬;太阳照,长城长,长城他雄风万古扬。 —————题记

远看长城,它像一条长龙,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从东头的山海关到西头的嘉峪关,有一万三千多里,所以又称万里长城。 我从小生活在长城脚下,小时候经常在长城上玩耍,但那时并不知道它叫长城,只听大人们说那是边墙。后来上学了,老师给我们教课文《长城》,给我们讲“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对长城才有了渐多的了解。没想到儿时攀爬的边墙,竟然是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 如今,每当想起“长城长,长城长,长城内外是故乡”的歌词,每当听到“长城长,长城长,长城内外是故乡”的歌声,心底却会生出一丝莫名的感动,因为长城脚下是故乡——甘肃省永昌县。

永昌汉明长城东起永昌县与民勤县交界的大口子,西止永昌县与山丹县交界的绣花庙,全长224.1千米,其中:明长城129.7千未,汉长城94.4千米,包括墙体、壕堑.城堡、关隘、要塞、烽火台、敌台等全部用黄土夯筑而成,它们与城墙一起,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今天,我又一次来到长城脚下,望着蓝天白云下那厚重的边墙,心中不禁思绪万千。是呀,孟姜女的眼泪已经流干,匈奴的羊群已经走远…...但象征中华民族的万里长城永远屹立在人们心中。

《长城》

巨龙横卧,

轮廊巍峨,

一种超越时空的生命图腾,

不断延伸扩大摸索,一个个王朝穿梭的背影,

烙印着时代的强音长歌,

容颜依旧,

何处望烽火,

遥知苍穹,

俯瞰山河穿越千年,

靜默万里,

只是执著勾勒,

能够诗意栖息的,

和平生活。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