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路千年古刹--圣容寺及圣容瑞像之谜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品读金昌】探寻千年古刹圣容寺及圣容瑞像之谜 畅游金昌 畅游金昌 微信号 gsjcly 功能介绍

在敦煌莫高窟的数十个石窟的壁画里及大量古籍里,都有一尊题记为番和县圣容瑞像的佛像,而这尊佛像的出处便是位于永昌御山峡圣容寺景区内的重要景点——圣容寺之中。

御山峡圣容寺景区位于永昌县城以北10公里的御山峡谷。景区内南北两山逶迤蜿蜒,山形奇特。主要景点有御山、圣容寺、大小唐塔、汉·明长城、花大门石刻(西夏塔龛悬葬遗址)、红羊圈岩画、六体文石刻、西夏千佛阁遗址、西夏墓群、西夏塔林遗址、神驼峰、点将台等,是一个集自然风光、宗教文化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

圣容寺大门

御山圣容寺始建于公元561年,在漫漫千年间的历史长河中历经了兴衰。2003—2011年,县内外佛教界人士募资2000余万元重建了圣容寺;2016年,圣容寺再次对寺院部分建筑进行了维修改造,将宗教活动区与观光游览区分开建设。其核心文物——圣容瑞像至今仍在圣容寺故址中依山而立。

如来金刚藏塔

圣容瑞像的所在之地

说起圣容瑞像的来源,不得不提起一位在佛教历史中久负盛名的高僧——刘萨诃。

东晋时期,北方曾有一位影响力极大的高僧释慧达,俗名刘萨诃。相传他有超凡的预知和感应力,被称为圣僧,成为佛教的第22代宗师,在佛教典籍中多有记载,莫高窟中也留有许多壁画故事。

他在河西修行时在云庄寺落脚,一日望着御山峡谷的方向顶礼膜拜,并做出一个神奇的预言:他日此山当有瑞像出,灵相具者,则世乐时平,若其有缺,则世乱人苦。即佛像身首完整则百姓安康世道太平,若身首分离则会天下大乱黎民受苦。

莫高窟壁画中描绘的众人为佛像安装佛首的场景

在他预言86年后,一天御山峡谷中山摇地动,断壁中出现一尊石佛,肢体俱全唯独缺佛首。当地官民十分震惊,立刻安排能工巧匠雕出佛首,隆重安放,谁知白天放上去晚上就掉下来,多次如此。此后数十年间,天灾人祸不断,应验了刘萨诃的预言。

到了公元557年的一日,距御山峡谷100余里远的凉州七里涧(今武威市)夜现祥光,人们前去观望发现时一尊佛首,众人认为此头像便是御山石佛之首,官民立即用彩轿送去到御山峡谷,谁知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古籍记载,佛首与佛身“相去数尺,飞而暗合,无复差殊”。于是,天下太平,人民安居乐业。继而各朝皇帝借助此预言,修寺教民以图繁荣昌盛。

圣容瑞像的佛首,国家二级文物,现存于永昌县博物馆。

正是因为圣容瑞像有着如此传奇的由来,所以圣容寺在古代南北朝、隋唐时期地位非常之高。作为皇家寺院,历朝皇帝都曾前来捐资献物,也被以各种方式出现在敦煌莫高窟的史籍文物里。

莫高窟有十一个洞窟壁画涉及到刘萨诃及圣容瑞像、圣容寺的故事,此外还有流失海外的敦煌经书文物里也有相关记载。

1907年,英国人斯坦因来到敦煌莫高窟,拿出200两白银,在守护莫高窟的道士王圆箓帮助下打开了藏经洞,连续盗宝七个晚上,共运走了24箱敦煌写本经卷近万卷、5大箱绢画和丝织品,约500幅。斯坦因骗取的文物多到他雇了40多头骆驼才运走,一部分留在印度,大部分运回英国,留在了大英博物馆。现在大英博物馆作为珍宝保存的一份文物里就有圣容瑞像,这是一幅完成于唐代时期的绢画,体现了古代人民高超的技艺和艺术水平。

敦煌文物里出现的圣容瑞像(唐代)

现在史学界有大量关于圣容瑞像的研究成果发表,圣容瑞像在历史上的价值得到充分的肯定。

目前御山峡圣容寺景区按照国家3A级景区标准进行打造,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这里正在成为广大游客来到永昌不得不去的景点之一。来到永昌的你,怎能错过这感受深厚人文底蕴与历史积淀的良机呢。

旅游线路

御山峡圣容寺景区一日游

金川峡水库——花大门石刻(西夏塔龛悬葬遗址)——汉·明长城——神驼峰——西夏六体文石刻——御山圣容寺——圣容泉——点将台

交通方式

适合自驾或骑行前往

永昌县城出发沿圣容寺景区道路出行(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