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打好碧水“保卫战” 护好兰州“大水缸”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我们监测站主要负责水质监督性检测,2018年以来,水源地水质由原来的Ⅲ级标准提高到了Ⅱ级标准。”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对于兰州而言,黄河是兰州市主城区360万人口饮用水的水源地,也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6月17日上午,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采访团,走进兰州市西固区岸门桥实地探访。这里是兰州市城市生活用水唯一取水地,被形象地称为兰州市民的“大水缸”。

西固城投现场代表许德春(左)正在向网媒采访团介绍兰州市水源地保护区状况 杨文远 摄

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河岸边近百亩的水源涵养林郁郁葱葱,筑起了一道守护水源地的绿色屏障。黄河对岸矗立着一块巨幅标牌,上书“保护饮用水源、造福兰州人民”,似乎在无声地提醒着每一位来访者,时刻牢记保护水源地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采访团在一级保护区水源地 杨文远 摄

“几年前,这一带还被养殖场、砂石厂、木材经营户、预制场、钢筋加工厂等企业,这些企业常常偷排不达标污水,垃圾随意堆放,严重威胁着水源地水质安全。”西固城投现场代表许德春说,经过近几年的治理,垃圾被清理了,企业搬迁了,水源涵养林建起来了,周围环境也变得变美了,兰州市饮用水水源得到了有效保障。

据了解,为有效保障兰州市民生活用水安全,2015年12月30日,总投资16179.42万元的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正式开工,项目已于2018年3月27日通过兰州市政府验收并批复。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划分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准水源保护区。保护区沿河道总长度20.24公里,总面积57.26平方公里,承担着全市几百万人口的饮用水供给。”许德春介绍说,近几年来,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先后搬迁木材经营户25户,拆除住宅9户、非住宅14户、企业13家,拆除房屋面积11300平方米,流转土地542.76亩,清运垃圾约4.15万吨。

水源地岸边滩地上,长势茂盛的水源涵养林。杨文远 摄

“我们监测站主要负责水质监督性检测,2018年以来,水源地水质由原来的Ⅲ级标准提高到了Ⅱ级标准。”西固生态环境分局监测站副站长许晟嘉告诉记者,近些年对水源地的整治成效显著。特别是通过水源涵养林、湿地以及生态护坡等工程,不但滞缓径流、阻挡泥沙、涵养水源,而且可以吸收有害气体、清洁空气,极大改善了周围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