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凤鸣】四大招“智撑”西部贫困地区农业“蝶变”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对西部贫困地区而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人才和科技出发,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对西部贫困地区而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人才和科技出发,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

首先,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进西部贫困地区人力资本建设。人力资本是推动现代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变量。建设现代农业,离不开新型职业农民。推进人力资本建设,应包括道德、知识、心理、身体等多个方面资本的全面建设。尤其是对贫困群体的道德资本建设,更不能缺少。扶贫先扶志,教育贫困者克服等、靠、要思想,引导贫困者应当靠自己的诚实劳动致富,不能因为贫穷,因为鸿沟大,为了快速致富,走违法犯罪的道路,最终既害自己,又害家里人,还害社会。

在知识资本建设方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贫困地区职业农民教育培育体系,因地制宜开展多类型多层次职业技术教育。

由于贫困容易导致贫困群体形成失衡心理,对贫困群体也要加大心理健康方面的投入,积极开展贫困地区群众健心运动,培育阳光心理,化解消极和不良心理。在身体资本建设方面,更加注重开展农村体育活动,同时,在疾病防治方面,进一步加大预防性投入。

大力推进科学技术下乡,为西部贫困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坚固技术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明确指出:“科学技术是脱贫致富的关键。”根据新经济增长理论,科学技术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扶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技术援助要比资金援助效果更好,一定要更加重视技术援助。扶持贫困人口,可以更多采用资金扶持方式,因为可以通过特定的制度设计让资金直接落到贫困者身上。而扶持贫困地区产业,采用资金的形式往往需要经过诸多中间环节,才能落实到产业层次。这中间,由于贫困地区在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诸多漏洞,一些资金往往造就了许多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另外,由于人才缺乏,一些工程设计也缺乏科学性,导致资金利用效率大大降低。如何推进科学技术下乡,需要国家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对贫困地区科学技术的援助制度。应广泛动员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到贫困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和对口帮扶,推广先进技术并进行技术开发。

推进西部贫困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进一步发挥好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作用。实践证明,驻村帮扶工作队是推进农村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驻村帮扶工作队在促进农村发展的同时,也提高了干部认识,锻炼了干部队伍,尤其对年轻干部而言,通过帮扶,更深入了解了农村实际,更大程度提高了认识,这对以后更好开展工作有很大帮助。存在问题是由于个人能力不同,有一个帮扶不均衡的情况。

如何规避这种情况?一是在人员年龄结构上,尽可能老中青搭配;二是在知识结构上,尽可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搭配;三是根据个人能力不同,尽可能强弱互相搭配。一般把最强的干部,派到最需要帮扶的地方去。

此外,还需要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随着贫困人口的不断减少,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越需要破解更加复杂的难题,这需要智库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西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同时,应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状况建设有地方特色的智库体系,而不是盲目照搬发达地区的经验。

作者系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