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新区晒"成绩单":GDP增速居19个国家级新区之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兰州新区2019年工作会议14日召开,晒出2018年“成绩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5亿元,增长16%,增速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一。

原标题:兰州新区晒“成绩单”:增速排名19个国家级新区第一 

2月14日,兰州新区2019年工作会议召开。丁凯 摄

兰州新区2019年工作会议14日召开,晒出2018年“成绩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5亿元,增长16%,增速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一。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兰州新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李荣灿讲话 丁凯 摄

兰州新区是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也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西北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产业基地、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特殊使命。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第一主任张伟文讲话  丁凯 摄

会上,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在全面回顾2018年工作的同时,安排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报告称,2019年,兰州新区GDP确保实现246亿元,现价增长20%,力争达到260亿元,现价增长27%。

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丁凯 摄

杨建忠表示,2018年,是兰州新区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新区克服不确定因素多、经济下行压力大、融资政策收紧等困难,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新区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目前,兰州新区已与“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建立经贸关系,形成综合保税区、航空、铁路、公路立体物流通道。建成西北最大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启动运营进口肉类、热带水果、冰鲜水产品等特殊口岸,并在英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设立海外保税仓,建立商贸直通渠道。

2018年,兰州新区全年进出口贸易额突破52.4亿元。组团参加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23家企业与俄罗斯、阿根廷、德国等签订11亿元订单。“枢纽工程得到发挥,口岸经济基本形成,开放通道逐步拓宽,合作交流不断扩大。”杨建忠说。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已培育形成了大数据和信息化、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精细化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职业教育等九大优势产业,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

不过,他也坦言,与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兰州新区还有较大差距。表现在发展不足、经济体量较小,增长极作用还没有很好发挥,改革举措落实不到位,发展活力还未有效释放,改革开放的深度、广度、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第一主任张伟文说,从全国来看,兰州新区处于19个国家级新区的末尾边缘,从全省来看,新区经济总量仅高于甘南州,从新区自身规划发展目标来看,经济发展规模、人口吸引能力均低于预期,产业竞争力不够强,要素集约节约程度不够高,发展后劲不够足。

统计显示,2018年,兰州新区全年转化科技成果151项,转化率达23.6%。新引进科技型企业127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年产值9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06%。

张伟文说,兰州新区要充分依托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大平台建设和周边科研院所富集的比较优势,聚力做好政策扶持、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智力支撑四篇文章,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步伐。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兰州新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李荣灿在讲话中提到,去年以来,兰州新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增速出现回落,一些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困难;对外开放平台战略平台的定位不相匹配;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不够解放等等,这些问题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如果不能很好地加以解决、迎头赶上,国家级新区这块牌子就很有可能在我们的手里失去!”李荣灿举例称,目前,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超过4万亿元,其中有12个新区迈入了千亿元“俱乐部”。

他说,兰州新区要牢固树立产业兴区的理念,立足现有“九大产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盯产业龙头、技术龙头、产品龙头,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链延伸、价值链跃升的优质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断做大做强做优现有主导产业,推动“新区制造”向“新区智造”“新区创造”转变。

杨建忠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推动兰州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重要一年。要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最大动力、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最大动能,推进九大产业,加快乡村振兴,提升新区运营管理水平,努力把兰州新区打造成甘肃经济增长新引擎、改革创新新典范和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