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期间 兰州空气质量"全优良"创纪录


来源:兰州晨报

2月11日,兰州市大气办发布全市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状况,2月4日(除夕)至2月10日(正月初六)期间,兰州市空气质量创下2013年国家实行新标评价以来最佳纪录,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较2018年春节期间上升了14.3个百分点,成为2013年以来首个实现空气质量全优良的春节。

原标题:这个春节兰州市空气质量实现全优良

     创下2013年国家实行新标评价以来最佳纪录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李辉)2月11日,兰州市大气办发布全市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状况,2月4日(除夕)至2月10日(正月初六)期间,兰州市空气质量创下2013年国家实行新标评价以来最佳纪录,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较2018年春节期间上升了14.3个百分点,成为2013年以来首个实现空气质量全优良的春节。

春节期间,兰州城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控制在4.47,同比下降了18.1%;评价空气质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和臭氧等六项污染物浓度指标分别控制在26微克/立方米、34微克/立方米、89微克/立方米、35微克/立方米、1.4毫克/立方米、91微克/立方米,同比2018年春节分别下降21.2%、20.9%、7.3%、23.9%、33.3%和9.0%,是2013年以来春节期间指数和浓度最低的年份,空气综合质量显著提升。

据悉,从今年1月以来截至2月10日,兰州市达标天数达到32天,同比增加了13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8.0%,同比增加了28个百分点;综合指数控制在6.08,同比下降了20.6%,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综合指数预测排名第86位、改善率预测排名第18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和臭氧等六项污染物浓度指标分别控制在31微克/立方米、60微克/立方米、99微克/立方米、51微克/立方米、2.9毫克/立方米、75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了18.4%、9.1%、29.8%、28.2%、12.1%和8.5%,均为2013年以来最佳年份。

春节假期盘点

兰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20.20万人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王思璇)春节长假已经结束,春运也迎来了返程高峰。春节假期,兰州车站全站共计发送旅客约48.07万人。据悉,节后铁路返程客流还将持续至元宵节(2月19日)之后。其中,2月19日前,兰州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成都等热门城市普速列车票基本售完,而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乌鲁木齐还有高铁动车票。

同时,2月4日至10日春节期间,兰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20.20万人,同比增加0.5万人,增幅0.4%。长假期间,兰州局集团公司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西安、重庆和成都方向。2月10日,大批返乡、务工人员聚集在兰州、兰州西、天水、武威、嘉峪关,形成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乌鲁木齐等方向的大客流,共发送旅客28.17万人。兰州局于春节长假期间加开兰州西至徐州、兰州西至西安、兰州西至天水南方向5对动车组列车,重联兰州西至太原南动车组列车;加开兰州至北京西、嘉峪关至上海、兰州至陇南、兰州西至哈达铺、兰州至岷县6对临时旅客列车。

中川机场运送旅客27.9万人次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王思璇通讯员杨晓磊柴永鸿)2月4日至2月10日春节期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共计完成运输起降2099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27.9万人次,航班客座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目前,由兰州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重庆、厦门、昆明、海口、青岛等城市的航班客座率均超过80%,预计这一情况将持续至2月28日左右。

春节期间,正月初二至初四(2月6日-2月8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逐步攀升,正月初五(2月9日)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当日旅客吞吐量达到4.3万人次,正月初六(2月10日)旅客吞吐量达到4.4万人次。

返程客流也带动了兰州中川机场出港航班机票出现全价时代。记者从兰州部分机票代售点了解到,本周内售出的热门航线机票折扣多为8—9折,甚至还有全价票。特别是兰州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深圳等热门城市。

全省道路未发生旅客滞留事件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徐静雯)2019年春节期间,全省公路部门认真抓好春节期间公路安全保畅工作,保障了社会公众节日期间的安全出行。截至2月11日上午11时,全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另外,从春运开始截至2月11日,全省道路运输形势平稳,未发生旅客滞留事件和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事故。

来自甘肃省道路运输局的消息,预计元宵节之后我省还将迎来客运小高峰,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抓好各项春运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针对春运后半程学生流、农民工流、旅游出行流叠加等特点,继续做好运输服务工作。

另外,根据兰州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2月4日至2月10日),兰州市出租汽车日均营运车数8202辆,占监测出租汽车总数的89.6%;日均有5122辆出租汽车进入兰州西站,累计输送高铁旅客11万余人次。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张学江)2月11日,记者从兰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获悉:2019年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2月4日至2月10日24时,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94起,死亡2人,致伤25人(去年同期发生各类事故127起,死亡3人,致伤69人),分别下降25.98%、33.33%、63.77%。其中:发生道路交通伤人事故27起,造成2人死亡、25人受伤;发生火灾事故67起(未发生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无人员伤亡;未发生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

节日期间,就应急值守情况省安委办4次视频点名,市安委办5次电话抽查。各级各部门、各队伍、各重点企业现场值守、备勤应急工作落实到位,组织有序,有力保障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兰州市食品药品安全零事故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刘有中)2月11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兰州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春节期间,兰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秩序总体良好,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据了解,为保障广大市民节日期间舌尖安全,节日期间全市各级食药监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突出重点,加强监管。

加大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认真做好农村、城乡接合部、旅游景点、车站、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以及订购年夜饭和提供集中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认真做好集体聚餐活动的申报、登记、备案、留样和指导管理,以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此外,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置群众投诉。同时,兰州市食药监局及各县区局均成立了应急处置组,节日期间各县区还组织专门巡查队伍,不间断地对重点单位进行巡回监督检查,严格排查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

省急救中心救治患者847人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张学江)2月11日,记者从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获悉:今年春节期间,甘肃省120紧急救援中心共接听电话5304次,派诊923次,救治患者847人,其中醉酒53人,相比2018年有所上升。2018年春节长假共接听电话1095个,派诊797次,出诊741次,救治患者749人。

由于今年春节天气晴好,120接诊呼吸道疾病患者数较去年明显减少。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普遍增强,对食品卫生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今年春节因暴饮暴食或饮食不洁等导致“吃坏了”就医的人数有所下降。

今年主要接诊患者为内科疾病患者,比如头晕、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依然高发。发病者以中老年群体为主。早晚气温低、昼夜温差大,低温易使体表血管弹性降低、交感神经兴奋,小动脉收缩、血压升高,血液黏稠度增高。此外,春节期间饮食和生活起居规律被打乱,加上老年人节日劳累、情绪激动等原因都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病的突发,甚至威胁患者生命安全。此外,还有一些“喝高了”的中青年男性患者求助于120急救,使得今年接诊量明显上升。

全省共接收消费者投诉246件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刘有中)春节期间,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节日消费市场秩序,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12365、12358、12331、12330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坚持人工值守,五条热线接收登记消费者来电咨询1692件、投诉246件,节日期间未发生群体性投诉和重大紧急举报,市场秩序整体良好。

据了解,在春节期间,通信服务、餐饮服务、住宿服务、票务服务、销售服务等五个方面成为消费投诉热点问题。其中,通信服务主要存在消费者在未欠费情况下无法正常使用网络,联系商家后未能及时解决;私自为用户增开付费业务;手机4G流量出现扣费异常或开通节日流量包但无法正常使用;节日期间固话、宽带线路故障无人维修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