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母手中箱 临行密密装:返程行李箱里的爱与乡愁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日深夜(中国农历正月初六),在兰州定居多年的张治国从近千公里外的甘肃庆阳市山区老家返程归来。

原标题:中国春节返程行李箱里的爱与乡愁

10日深夜(中国农历正月初六),在兰州定居多年的张治国从近千公里外的甘肃庆阳市山区老家返程归来。由于交通不便,辗转了整整一天车程的他已疲惫不堪,但满地大包小包的各种“乡产”让他思绪万千。“慈母手中箱,临行密密装。”一夜无眠的他发微博图文感慨道。

与很多“城市新移民”一样,长年为生活奔忙的张治国已有数年未回家乡过年。“长时间的阔别,换来的是加倍沉重的行李箱。”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临行当天天还未亮,年逾七旬的母亲便趁着一家人尚在熟睡时起来准备早餐,并把他的行李箱塞得满满当当,嘴上还念叨着“也没啥给你带的”。

张治国不清楚母亲都在行李箱里装了什么,虽然有些好奇,但一时波动的情感让他并不敢及时打开看看。“每一次春节回家过年,最难受的就是离乡时渐行渐远的母亲的身影和带回来的行李箱。”他说,短暂团圆后的“曲终人散”实在令人煎熬,返程行李箱需要几天时间去慢慢“消化”。

春节假期过半之时,大批和张治国一样的城市上班族陆续返程。在上班前一夜,“被父母用各种家乡土特产塞满”的内地众多网友密集晒返程时的行李箱,揭开“爱的旅行箱比赛”。“几乎没有任何一个返程的行李箱,可以留着缝隙离开家门。”有网友称。

母亲包的饺子、老爸蒸的馒头、奶奶熏的猪蹄……近日从陕西老家返乡归来的兰州已婚上班族杨思琦因沉重的返程行李箱而“烦恼”,她通过微博“吐槽”妈妈给自己带的东西太多,回工作地兰州后特意称了一下足足四五十斤重,“要不是有老公拖着,自己肯定拿不动”。

细数网友晒出的各种返程行李箱,沉沉的行李背后,都是父母满满的爱。

春节假期收尾前,甘肃平凉市年逾八旬的老人李秀霞陆续送走了在外地工作的几个儿女,春节欢聚后的人去院空让她觉得“心中像是被打翻了五味瓶”。儿女们临行前,她将自己养了一年的土鸡、种的杂粮蔬菜等分别“强行”装入了儿女返程行李箱。

“家里能想到的东西都想给他们带上,唯恐留下什么遗憾。”李秀霞告诉记者,每年最期盼的就是儿女们都能回来一起热热闹闹过个年,但最难过的也是他们春节假期返程的时候,“他们嫌东西重不肯带,就是闹翻脸也要给硬装上,这样我心里才能稍微好受些”。

有专家分析称,从前几年网友晒返程时的汽车后备箱,到现在晒返程时的行李箱,尽管所晒的物品五花八门,但真正晒出来的,则是对父母的爱,对亲情的一种感激,对乡愁的一种感喟与怀念。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