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家政行业亮信用“红黑榜” 淘汰信用低者


来源:兰州晨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政服务已成为城市里很多家庭的“刚需”。但在巨大的市场背后,层出不穷的市场“乱象”却时时困扰着消费者。

原标题:本报兰州“两会直通车”征集到“民间二号提案”,市民建议——

     引入信用评价机制建“红黑榜”规范家政行业

本报讯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刘琼 记者 徐静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政服务已成为城市里很多家庭的“刚需”。但在巨大的市场背后,层出不穷的市场“乱象”却时时困扰着消费者。

1月10日,本报“两会直通车”继续“倾听民意”,不少市民纷纷将目光对准家政行业,针对行业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服务水平不一、售后服务保障难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在众多声音中,“家政行业究竟谁来管?怎么治?”成为本报今年兰州“两会”征集到的“民间二号提案”。

A市民声音“想请个好保姆真难”

去年10月,市民黄先生为母亲请了一名全职保姆。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保姆并没有按约定去很好地照料母亲。午饭只给母亲喝粥,床单也没按时换洗,反而经常坐在卧室里玩电脑看电视剧。“我们上班都忙,想找个好保姆帮忙照顾母亲,怎么那么难呢?”通过兰州晨报热线,黄先生诉说了他的烦恼。

年轻妈妈顾女士通过本报邮箱反映称,仅孩子出生后的这半年,她就已经换了5个月嫂。“有的月嫂阿姨干活不行,偷懒磨时间。还有像我们找的育儿嫂,中介当时说是‘金牌月嫂’,但其实什么都不会。”顾女士说。

“我们上班的时候,阿姨在家带孩子。后来发现儿子情绪有点问题,看监控才发现这个阿姨对孩子不耐烦,还会时不时地打孩子,我就果断让其走人。”谈起自己找月嫂的经历,市民刘女士表示,自己找的月嫂有健康证、育婴证、上岗证之类,但有了这些证不代表就做得好。“我们也找过中介投诉,但似乎中介对她们也没有什么约束力。”

B记者调查家政业务涉及部门多但缺乏定向管理

“在兰州,员工制的家政公司非常少,中介公司的员工都属于挂靠,对从业人员的约束力自然很低。”一位家政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家政服务人员都是拿着身份证在多个家政服务公司登记,哪个家政公司有雇主,就去哪个家政服务公司揽活。如果有投诉,换人就好了,没有实际的惩戒措施。

与此同时,行业准入门槛低,也为家政行业发展埋下了隐患。“很多家政服务中介机构都是一间小店铺里面只有一支笔、一张桌、一张沙发。”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人员坦言,这样的家政公司前期不负责培训,后期也不负责服务,签一单挣一单,属于甩手掌柜。

不仅如此,市面上衡量家政从业人员技能的一些证书,实际上也只是“流于形式”。省妇幼负责月嫂培训项目的黄老师坦言,月嫂实际上需要具备较高技能,相关部门也在开展培训业务。但由于市场缺口很大,目前许多家政培训机构对月嫂的培训大都流于形式,只为发证。

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宋女士坦言,由于家政业务的管理中涉及部门多,目前没有一个专门的部门对其进行定向管理,对于零散挂靠在中介公司的家政从业人员,更是难以监管。

C市民建议制定行业规范,建立“红黑榜”制度

“家政服务业亟须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也只有一个‘硬框框’的约束,才可以让这个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市民黄先生表示,目前家政行业并没有一个规范、细化的经营准则,对从业人员也没有严格的入职要求,更不要说个人工作能力和诚信情况。

因此,他建议由管理部门牵头设立职业资格准入机制,把身份证、健康证、学历等情况作为入职的基本要求。同时,建立门类齐全、体系完备的从业人员培训体系。从业人员入职前,应当经过一定期限的培训,经考试合格后发放就业证书方能持证上岗,还可加入个人品质素养等方面的考核内容。

市民顾女士则认为,规范家政行业乱象,除了政策约束外,还应该制定有效的评价和监督机制。因此她建议,相关部门牵头,通过设定服务费用、雇主评价、保姆评价等项目对各家政中介机构进行打分、评级,按评定结果进行挂牌公示。

“家政行业应该建立一个信用评价系统,类似于‘红黑榜’。”在顾女士看来,兰州目前还没有信用查询平台可以查找保姆信息和雇主对保姆的评价。大部分家政服务人员,即便接到投诉,换个公司和雇主,还可以继续工作。如果能将对家政从业人员的考核接入信用评价机制,就可以淘汰那些层次较低的家政从业人员,从而有效规范家政市场。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