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信息化专家:建智慧城市政府不能唱"独角戏"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2019年甘肃省互联网大会上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注重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形成多方参与格局,政府不能唱“独角戏”。

1月10日,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2019年甘肃省互联网大会上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注重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形成多方参与格局,政府不能唱“独角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智慧城市建设既给群众带来生活的便利,又提升了城市管理者的效率。钱河山 摄

汪玉凯指出,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在国内极为火爆。由此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贪大求洋,一味地搞“高大上”不接“地气”的建设;摊大饼,缺乏个性,毁坏传统;盲目跟风,不顾自身的特征和定位模仿别人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地方政府对如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存有误区。”汪玉凯说,智慧城市由智慧政府、智慧民生、智慧经济、城市基础设施的智慧化支撑和城市的智慧生态环境5个模块构成。处在首位的“智慧政府”作用尤为重要,直观理解就是如果政府的组织结构、体制机制不理顺、部门利益不破除、信息资源不能共享、业务不能协同、系统不能整合融合,做智慧城市建设就会变为“口号”。

汪玉凯介绍,部分城市政府部门大包大揽,过度干预、影响智慧城市建设。尤其在政府组织结构、职能配置、管理理念等没有根据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做出相应改变的情况下,致使“日事日毕即事即办”“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等多项为民服务“叫好不叫座”,得不到群众满意和认可。

对此,汪玉凯建议,政府部门一定要明确建设智慧城市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的思路把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与障碍破除掉。在建设中,要针对群众最关注、最切身、诉求迫切的问题,如医疗、教育、住房等来构建相对应的系统。同时,要借助社会力量来推进建设,这样不仅可以花小钱办大事,还能培养和培育一批新兴产业。

据了解,2019年甘肃省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共享‘一带一路’新生态•同创‘互联网+’产业新辉煌”。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