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年绝色敦煌夜 时尚演绎耀香江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12月4日晚,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办了甘肃省文化旅游项目推介暨文化产品和特色商品展览展示活动文艺演出,为香港观众带来一场富有敦煌文化及美学的视觉盛宴。

12月4日晚,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办了甘肃省文化旅游项目推介暨文化产品和特色商品展览展示活动文艺演出,为香港观众带来一场富有敦煌文化及美学的视觉盛宴。这场文艺演出源自于今年9月26日,在敦煌举行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中作为迎宾表演的《绝色敦煌之夜》多媒体艺术时装汇演,该演出由敦煌研究院王旭东院长与著名传媒人、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院长吴小莉策划,以敦煌颜色为主题,萃取敦煌壁画色彩等元素进行时尚演绎。上演后口碑载誉,反应热烈,因此这次甘肃省特意将之移师香港,把敦煌色彩带到香港作巡回演出。

首个以敦煌颜色为主题的时装汇演“艺术再现”及创新设计服饰演绎敦煌斑斓壁画色彩

《绝色敦煌之夜》是首个以敦煌颜色为主题的艺术时装汇演,选取以敦煌壁画中的“青绿、土红、土黄、褐黑”为主色调,融入传统元素与当代设计理念,制作了100套包括︰20套“艺术再现”复原服饰及80套创新设计服饰,并以时装骚形式时尚演绎敦煌壁画色彩。所有服饰均参照了敦煌石窟历代壁画中具有典型服饰特征的二十身世俗供养人画像,再进行历史文献考证和服饰纺织品文物对比研究,令敦煌历代服饰在造型、纹样、色彩方面的艺术面貌和独特魅力再现眼前。创作团队不但兼顾时代、性别特征、身份地位、民族差别等多种层面设计服饰,亦透过服饰艺术的角度反映敦煌作为丝绸之路重镇所凸显的多元文化融合的历史特质。“绝色敦煌之夜”同时邀得著名作词人方文山先生原创主题曲歌词及讲述人文稿,霍尊作曲演唱《九色鹿》及雷佳首次作曲《敦煌谣》,舞台配合现代科技以及精心设计的视觉效果,将举世闻名的敦煌壁画呈现在舞台上,活化千年敦煌的文化艺术风采。

部分20套“艺术再现”复原服饰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