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愁”引客富民 定西将建30个乡村游示范村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乡村旅游示范村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先手棋’。”戴超说,3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覆盖了定西市全部的七县一区

甘肃省定西市市长戴超7日于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启动大会上表示,定西市3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将通过保留原汁原味自然风光、发展特色乡愁旅游,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游客常来,带动村民致富,打造旅游发展和产业扶贫新业态。

定西市市长戴超表示,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将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钱河山 摄

“乡村旅游示范村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先手棋’。”戴超说,3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覆盖了定西市全部的七县一区。根据规划,到2020年,定西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将达到56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5亿元,增幅分别达25%、30%以上,并带动1.2万人实现就业创业。

定西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启动大会参会代表在临洮县八里铺镇凤凰山生态旅游基地观摩 钱河山 摄

戴超介绍,定西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将突出看有景色、吃有绿色、住有暖色、买有特色、说有声色、行有本色、疗有起色、玩有喜色。“看有景色”即按照“异类资源精品化开发,同类资源差异化开发”的理念,打造“一村一景”。“吃有绿色”则汇集农家特色餐饮,形成农家美食谱,打造“定西乡村味道”。

临洮县印象狄道生态园厨师制作当地特色小吃洋芋搅团 钱河山 摄

“住有暖色”将集中打造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类型多样的精品民宿。而“买有特色”将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激发村民营商意识,推动农副土特产品旅游化。“说有声色”将发掘民俗、神话、传说等,增强传统民俗、农耕、手工业等乡村文化元素吸引力。“行有本色”将植入返朴归真理念,在布景、建筑、服装、语言、体验等方面突出当地本色,让游客身临其境、回归自然。

定西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启动大会现场 钱河山 摄

“疗有起色”则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丰富的特色康养资源,打造温泉疗养、盐疗康养、拔罐药浴、药膳美食等“仁寿康养”乡村旅游产品。“玩有喜色”将通过亲子游、采摘园、体验基地等休闲旅游项目,让游客在轻松体验趣味快乐的同时,增长农耕见识,欣赏四季景色,体验乡村生活。

戴超表示,将依托“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的区域旅游品牌,突出“当归定西,当归则归”主题,组织开展温泉康养、田园综合体农业体验及农家美食品尝、民俗展演和冰雕灯展、户外运动、冬令营研学、梯田雪景美术摄影写生大赛、红色经典歌曲大赛、春季系列风筝节系列乡村旅游活动,力争在旅游市场开发上取得新突破。

据悉,2018年前10个月,定西市乡村旅游吸引游客366万人次,收入达到3.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28%。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