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中山后人天水获颁“文化遗产筑梦者”杰出个人荣誉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第十届“薪火相传”评选活动19日在甘肃天水颁奖,孙中山孙女美籍华人孙穗瑛、孙穗华姐妹获“文化遗产筑梦者”杰出个人荣誉,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获“薪火相传——终身成就奖”。

原标题:孙中山后人获颁“文化遗产筑梦者”杰出个人荣誉

中新社天水10月19日电(记者应妮)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第十届“薪火相传”评选活动19日在甘肃天水颁奖,孙中山孙女美籍华人孙穗瑛、孙穗华姐妹获“文化遗产筑梦者”杰出个人荣誉,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获“薪火相传——终身成就奖”。

“薪火相传”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全国性评选活动,旨在表彰在文化遗产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弘扬他们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激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传承。

孙穗瑛、孙穗华姐妹是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科的女儿,现年分别是96岁和93岁。二人多次回家乡中山市探亲谒祖,多年来多次无偿向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和中山市博物馆捐赠家藏文物史料共计1000余件,具有很高的文物、历史和艺术价值。2014年向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无偿捐赠家藏文物887件(套),包括宋庆龄的书信,常书鸿等在上世纪40年代创作的孙中山、孙科等人像油画,孙科夫妇的衣料、皮箱,孙科的证章等,2016年和2017年,孙穗瑛又向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捐赠了家藏陶瓷、图书等文物、文献共205件。颁奖词指出,“其崇高的爱国情怀和对家乡的炽热情感,为海外华侨华人捐赠文物、文献、史料回国树立了榜样。”

二人因年事已高未能来到现场,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副馆长黎胜昔上台代为领奖。他忆及与二位老人最近的见面是2016年在夏威夷参加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孙氏家族聚会。“她们很关心家乡发展,也关心捐赠文物的利用情况。她们告诉我,捐赠文物,就感觉是落叶归根。”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