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湖畔白鹭轻掠影 天马飞出渥洼池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金秋十月,敦煌市阳关镇渥洼池生机勃勃,成群的白鹭、白天鹅、野鸭等在此嬉戏、觅食。

金秋十月,敦煌市阳关镇渥洼池生机勃勃,成群的白鹭、白天鹅、野鸭等在此嬉戏、觅食。

渥洼池位于敦煌市西南70公里处,南湖乡东南4公里处,因邻近古寿昌城,得名“寿昌海”,俗称“黄水坝”,由众多泉水汇集而成。天鹅、白鹭、野鸭在这里栖息,如同一幅鱼翔浅底、鸟映湖中的美景图。

渥洼池的神奇,不仅因为它是一个美丽的沙漠湖泊,更在于这里有个神奇的天马传说。当地相传,西汉时期有个名叫暴利长的敦煌囚徒,在这里捕得一匹汗血宝马献给汉武帝,并谎称这匹马是从渥洼池水中飞出,乃上天所赐。

汉武帝得到此马后十分欣喜,称其为“天马”,并作《天马歌》以示庆贺: “太乙贡兮天马下,露赤汗兮流赭沫。驰容舆兮蹀万里,今安匹兮龙为友。”诗文大意为:太乙神从天上给我赐下天马,跑起来身上流着赤色的汗和唾沫。从容驰骋可以超越万里,只有腾云驾雾的龙才配和它做朋友。从此,渥洼池同天马一举成名。

如今的渥洼池气候宜人,景色秀丽,游鸟浮鱼,相映成趣。南来北往的候鸟在此寻找到了栖息的天堂,获得迁移途中难得的安逸宁静。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