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宋圭武:创新是甘肃实现跨越发展的核心动力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作为贫困地区的典型省份,甘肃要实现跨越发展,一定要激活创新这个核心动力。

作为贫困地区的典型省份,甘肃要实现跨越发展,一定要激活创新这个核心动力。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多次强调指出,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把握创新发展定位,完善创新发展体系,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林书记还指出,甘肃有比较好的产业基础和科技实力,近年来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进步,但也面临体制机制不活、人才资源紧缺等突出问题,必须正视差距、破解难题,要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

如何推进创新?需要从下面六个方面进行考虑。

第一,在资金方面,要在最有利于驱动创新的领域进一步加大投入,要给创新以充足资金保障。

第二,要把最优秀的人才资源配置到最需要创新的岗位。要让最优秀的人才更多去安心搞科研、钻研技术、提高产品质量等,而不是让他们一天忙于坐主席台、忙于剪彩、忙于检查学生搞卫生、忙于调节职工矛盾纠纷等事。

第三,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优秀企业家激励和培育制度。一些贫困地区并不缺乏资源,但没有真正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守着金饭碗要饭吃,这与缺乏优秀企业家有很大关系。要在积极培育本地企业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优秀企业家的引进力度。

第四,要大力建设创新型政府。其中关键是要抓好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各级各部门的作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一些作风顽疾还在个别干部身上表现突出,严重影响了相关事业的健康发展。抓作风建设,一个重要方面是要进一步规范干部提拔制度,要更加注重实际业绩和贡献。要在建立有效业绩识别制度的基础上,让真正有担当、有作为、有突出业绩的干部得到优先提拔。

第五,推进创新,还需要贫困地区全社会努力克服保守和狭隘意识。贫困地区的人既有质朴、勤劳和善良的一面,也有保守、狭隘和自私的一面。而这种保守、狭隘和自私,又容易催生一种嫉妒意识,进而对创新产生巨大的破坏力。在一些单位,一些业绩突出的人往往受到的排挤算计也多,针对这些人的是非也多。一些不干活的人,专挑干活人的毛病。贫困地区要激活创新动力,就必须要大力改造这些保守、狭隘和自私的意识。

第六,推进创新还必须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有机统一原则。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本质是一个有机统一体,不能互相割裂开来。强调贫困地区发展要把创新放在突出位置,但不能为创新而创新,而是要通过创新这个有效手段,通过激活创新这个核心动力,让发展更协调、更绿色、更开放、更共享,最终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形成良性循环。(作者为甘肃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