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金融”再发力 兰州新区商投探索发展新模式
甘肃
甘肃 > 兰州新区 > 正文

“物流+金融”再发力 兰州新区商投探索发展新模式

10月16日,兰州新区商投路港公司顺利通过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仓储物流考核评估,成为其在兰州开展基差贸易、仓储服务、合作套保、场外衍生品业务、做市业务及风险与管理等相关业务的指定仓储物流企业。

兰州新区商投路港公司通过评估,成为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在兰州的指定仓储物流企业。兰州新区商投供图

兰州新区商投路港公司通过评估,成为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在兰州的指定仓储物流企业。兰州新区商投供图

此次路港公司成为海通公司开展业务的指定仓储物流企业,是贯彻落实商投集团“高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规模做大、产业做实、主业做强”的“两高三做”发展目标的有力举措,有助于增加业务种类,在拓宽集团融资渠道的同时节约资金成本,从而提高中川北站物流园园区物流运量及仓储能力,一并实现仓储过户费等附加收入,后期也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现货和期货的快速贸易,带动物流园仓储附加收入大幅提升,促进园区物流运量及仓储量爆发式增长。

“未来,我们将借助海通公司在供应链金融市场的服务优势及商投集团物流企业平台,融合贸易、仓储、多式联运等物流产业要素,不断探索‘物流+金融’业务模式,运用商投集团开放平台和物流通道资源,联合酒钢等大型企业、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融合平台、商贸、仓储、多式联运、金融等供应链上下游产业要素,以被指定仓储物流公司名义,开展风险管理服务等相关业务,争取全面扩大黑色金属交易平台和市场,打造西北地区最大黑色金属交易中心,助推甘肃省黑色金属产业循环大发展。”商投集团副总经理吴消滔说。

据悉,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是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从事风险管理相关业务,通过中国期货业协会备案核准开展期货创新业务。自2010年起,公司业务规模稳居行业前五,在金融期货和众多主要商品期货品种领域,市场份额稳居前列。2020年10月13日,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到访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就设立金属现货交易中心开展指定仓储物流考核评估,并围绕黑色金属交割库以及开展仓单质押、回购等供应链金融相关业务进行深入洽谈与交流。此次商投集团成为海通公司开展业务的指定仓储物流企业,对兰州新区物流产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破解产业发展资金难题,并为下一步设立指定螺纹钢交割仓库提供了建设机遇。日前,兰州新区铝期货有色金属交割库已在商投集团中川北站物流园实现正式挂牌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