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作战铺桥搭路 张掖硬核护航群众创业就业

“双线”作战铺桥搭路 张掖硬核护航群众创业就业

(图片来源于网路)

(图片来源于网路)

高 台

创业孵化基地助力企业“破壳”成长

今年,高台县人社局大力实施就业创业富民行动,以培育创业主体为目标,创建扶持了一批功能完善、特色突出、孵化力强,具有一定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孵化基地,使其真正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为大批城乡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双线”作战铺桥搭路 张掖硬核护航群众创业就业

以打造充满生机的企业发展格局为目标,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为主线,不断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通过孵化基地为入驻企业和项目提供水、电、暖、房租减免等扶持政策,助推企业发展。目前,已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基地3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家、县级创业孵化基地2家,入驻经济实体310个,直接带动就业2700余人。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以市场主体诉求为导向,落实《高台县创业创新若干扶持办法》《高台县小微企业两创示范基地建设扶持办法》等政策,发挥创业贷款和创业带动就业资金的扶持激励效应,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激发创业活力,优先为入孵企业提供政策扶持,支持其创业兴业,促进非公经济蓬勃发展。至目前,全县非公经济市场主体总数达10584户。从强化组织保障、靠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环境入手,出台《高台县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为初创型小微企业落实“五免一补”,为成长型小微企业落实“六奖两补”,为“两创”示范基地落实“两补四奖”等政策。疫情防控期间,为8家创业孵化基地的307户入驻企业减免房租134.63万元。(李海英)

山 丹

“双线作战”护航创业就业

今年,山丹县人社局主动出击,采取线上线下“双线作战”模式,确保就业稳定向好。

“双线”作战铺桥搭路 张掖硬核护航群众创业就业

通过“山丹人社智慧云”“山丹微生活”“张掖就业创业网”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扶贫日”专项行动等线上招聘活动,为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返乡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工作。共征集岗位4221个,发布招聘信息3000余条,为168家用人单位和千余名劳动者提供了务工对接。至目前,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01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1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5%以内。坚持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开展创业培训直接带动就业417人;转移劳动力促进就业,全县输转劳动力6.14万人,其中,有组织输转5.2万人,就近就地输转3.15万人;目前,完成二次劳动力输转3000余人次,实现劳务收入9.4亿元;开发公益性岗位,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0人。同时,支持5家“扶贫车间”复工生产,带动就业4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3人。 (李熙材)

民 乐

为农民工就业创业“铺路架桥”

今年,民乐县把农民工就业创业作为“民心工程”“阳光工程”,强化举措、完善政策、优化服务、狠抓落实,大力扶持农民工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形成外出务工与返乡创业良性互动的劳务输转新局面。

“双线”作战铺桥搭路 张掖硬核护航群众创业就业

大力实施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工程,依托各职业培训中心、乡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开展就业技能、创业理念提升等培训,着力提高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和技能水平,树立正确就业创业观念。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就业服务窗口和印发彩页、张贴宣传海报、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劳务用工信息,并对涌现出的创业典型进行深度挖掘及宣传报道,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动作用,激发创业热情,点燃创业致富梦想。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按照“降低门槛、简化程序、提高效率”要求,推行“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和承诺服务等制度,减少办事环节,提高服务效率,培育创业主体,认真落实省、市、县创业相关政策措施,在土地、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为农民工返乡创业“铺好路”“架好桥”。至目前,共发放担保贷款2131万元,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3901人,向省内外输出劳动力7.9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2.15亿元。 (张掖日报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