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宝盆”“土生金” 永昌循环农业让戈壁滩变宝地
甘肃
甘肃 > 资讯 > 金昌 > 正文

“聚宝盆”“土生金” 永昌循环农业让戈壁滩变宝地

原标题:戈壁成为“聚宝盆” 闲地也能“土生金” 永昌县着力发展戈壁循环农业产业

金昌新闻网—金昌日报讯(记者 周润文)永昌县以“园区示范、以园带区、突出优势、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将戈壁循环农业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着力加快戈壁循环农业产业发展步伐。截至目前,全县戈壁农业种植面积达2300亩,建成以戈壁日光温室、工厂化食用菌、塑料小拱棚等设施农业为主的戈壁农业产业园3处。

为充分调动广大农户及种植产业经营主体发展戈壁农业的积极性,今年,永昌县通过招商引资、引入、招贤等措施,吸引各类建设主体以“合作、入股、共建”等形式推动戈壁农业建设。同时,在政策扶持上进行突破,着力解决建设资金缺乏这一“瓶颈”问题,进一步在供地审批、融资推动、优化环境、政策优惠、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综合性优化探索,不断营造精准型政策环境,以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优质的建设主体投资戈壁农业。

在技术支撑方面,永昌县依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永昌试验站合作项目及甘农大、西北农林大等涉农院校、科研单位的技术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加大寒旱区域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的示范推广,着力打造更多具有永昌特色优势的“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产品,建设设施先进、技术集成、要素集中、效益显著的戈壁农业产业园,通过示范引领,推动戈壁农业转型升级。

2020年,结合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双百亿”祁连山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建设等项目,永昌县新发展戈壁循环农业1040亩,新建日光温室30座140亩;新建钢架结构塑料大拱棚600座600亩,竹结构塑料小拱棚400座300亩;新建年产500万只泡沫包装箱生产线6条、3000万只网套生产线1条;新建蔬菜恒温保鲜库7300平方米,分拣彩钢大棚7500平方米,配套架设各类设施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