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担重任 保供促销展新姿
甘肃
甘肃 > 资讯 > 原创 > 正文

立足本职担重任 保供促销展新姿

近年来,甘肃省各级供销社以综合改革为主线,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坚持“两条腿走路”,围绕“供销”二字全面发力,抓主抓重,改革创新,不断做实供销社主责主业。尤其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供销系统迅速行动、尽锐出战,全力投入战疫情、备春耕、保供给、防滞销、促增收、惠民生等工作,保障农资供应、农产品保供促销,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为农服务国家队的担当作为。

张掖市供销系统发挥农资主渠道作用,做好农资供应。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张掖市供销系统发挥农资主渠道作用,做好农资供应。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金秋九月,由甘南藏族自治州供销系统承办的“消费扶贫月”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扶贫产品琳琅满目、采购者络绎不绝,全州所有单位积极参与,通过采购有机牛羊肉、蕨麻、木耳、腊肉、舟曲藏鸡等质量好、纯天然的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不仅促进了贫困群众就业,也有效带动了增收,成为推动贫困地区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甘南州举办“消费扶贫月”,助力脱贫攻坚。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甘南州举办“消费扶贫月”,助力脱贫攻坚。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甘肃省供销系统主导的销售活动不仅限于一域、止于线下。8月1日,在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冷链物流产业园举行了甘肃供销·苏宁易购消费扶贫农产品直播推介活动,直播点击量30余万人,达成交易5585单,销售额14.97万元,促进地方特色产品走进全国网民的视野。武威市供销系统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甘肃农特产品绿色农资供销云峰会,现场签约金额2070万元,开展的“农超对接”活动销售滞销大棚农产品360多吨,完成销售144万元。此外,武威市供销全系统累计成立电子商务公司5家,建成电商服务网店(点)263个,2019年实现电商销售额3197.1万元。

武威市供销系统在天津设立“东西扶贫协作农特产品专卖店”1处、消费扶贫专柜2个,累计销售白牦牛肉、食用菌、藜麦等1300多万元的特色农产品。武威市供销社还与天津市宁河区、蓟州区、静海区、宝坻区供销社签订了7000万元的农特产品产销对接协议。

武威市供销系统多样手段促销,让民勤蜜瓜成为抢手货。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武威市供销系统多样手段促销,让民勤蜜瓜成为抢手货。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同样,定西市供销系统近年来积极引导扶持社属企业、加盟合作社注册了“陇九堂”“碧荞”“南山春草”“陇头红”“临洮珍好”等品牌,特别是临洮县打造“临洮珍好”区域公用品牌,有效推动了力量聚合、产品整合和产业融合。同时,通过改造提升、投资新建20多家农产品交易市场,参与省内外农产品展销节会签订3亿元的产销对接合同,在东南沿海城市设立37个农特产品销售专馆专区专柜,抢抓消费扶贫契机,为农产品营销提供了新平台、新机遇。

秋实源自春华,一切收获均来自耕耘播种。

今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在村庄、种植基地严管的情况下,金昌市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率先复工,积极开展农资配送直供服务,为农户提供线上预约、送货上门等服务。1万吨化肥、5个月储备期,有效发挥了农资储备稳价保供的“稳定器”作用。

嘉峪关市供销系统备足货源,不断加强优质绿色农资供给。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嘉峪关市供销系统备足货源,不断加强优质绿色农资供给。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为确保不误农时,天水市供销合作社组织购进各类肥料20万多吨,采取电话预约、微信订购,延长营业时间、发布重要农情信息引导农民科学施肥用药,服务“最后一公里”。天水市供销供销系统还持续扩大有机肥、生物菌肥经营比重,目前,已组织销售绿色农资近7万吨,占肥料总销量的35%。不仅送肥,还送技术,今年9月,结合消费扶贫和“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天水师院教授呼丽萍受邀为农民讲授果树栽培和田间管理技术,这样的农资农技培训目前已举办5场,受益群众逾600人次。

张掖市供销社还开辟为农服务新途径,与中石油联合开展成品油销售业务,6座农村加油年销售成品油1万多吨。今年疫情期间,为解决春耕农业用油问题,张掖市供销社主动沟通协调相关乡镇,取得“绿色通行证”开展“防控疫情、服务三农、保障春耕”送油下乡到村活动,向19个偏远村送柴油108吨,并累计让利1万多元。

张掖市供销系统发挥新型业务优势,保障春耕油品供应。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张掖市供销系统发挥新型业务优势,保障春耕油品供应。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做好保供促销主责主业的同时,甘肃省供销系统与时俱进拓展服务范围与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为民服务实力。

张掖市供销系统开发APP小程序及直播+电商运营模式,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无接触”服务,把鲜活农产品、中药材、畜禽产品、农产品加工品等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产销对接推进金张掖农特产品走出张掖,走向全省、全国。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产销对接推进金张掖农特产品走出张掖,走向全省、全国。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陇南市供销社主动挑起了疫情期间全市农副产品及日用消费品市场供应的担子,共调运粮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1146吨,发挥了关键时刻抓得稳、用得上、靠得住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作用。

白银市白银区供销联社探索并引进互联网新零售模式,建设互联网供销驿站,服务范围涵盖快递代收发、便民家政服务、生活日用品团购、源头供应以及扶贫助农产业帮扶、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创业孵化、乡村旅游推介、民宿农家乐拼团预订、留守老人远程关爱等同城社区化综合生活服务,物流节点推进至消费者家门口,相较传统渠道更新鲜、更优惠,平台视频直播展示为顾客带来更直观的体验和服务,平台社群信息优势实现线上线下融会贯通,助力新零售发展升级。

白银市社区供销驿站推出微信小程序,将物流节点推至消费者家门口。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白银市社区供销驿站推出微信小程序,将物流节点推至消费者家门口。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武威市供销系统成立土地托管中心,为贫困农民提供代耕代种代收、土地托管、统防统治、烘干储藏等专业化服务,流转、托管土地面积由2016年的4.6万亩、1360亩增长到10.72万亩和8.39万亩。该市供销系统还投身城乡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供销行动,建成再生资源县级分拣中心和交易市场1个、企业2家、乡镇社区回收站82个、村级回收点180个,完成再生资源购进总额3.3亿元,实现销售额3.1亿元。此外,武威市供销系统扎实开展驻村帮扶,指导帮扶点发展特色农产品基地5330亩、养殖小区8个,举办养殖种植培训班24期,投资1922.6万元支持帮扶村发展富民产业、向2000多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赊销农资500多吨,建成扶贫车间5个、带动100多人就业。

嘉峪关市强化重要时期农资市场供求和价格监测、预警,稳定农资价格。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嘉峪关市强化重要时期农资市场供求和价格监测、预警,稳定农资价格。甘肃省供销联社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兰州市供销合作社组织社有企业拓宽货源、加大采购,增加口罩、消毒液、药品等防疫物资市场供应,创新“社群式”“无接触”营销,线下配送从5条线增至10条线,利用直销小程序开展线上下单、线下同城配送业务,对接湖北当阳市金小艳薯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收购红薯32吨,助力湖北抗疫,“电子商务结算+农副土特产品深加工+冷链+020体验馆+配送”五位一体的兰州区域中央厨房年加工“亚兰鸿”商标净菜、熟肉制品、各类面点、生鲜等143种、约2000吨。

通过东西对接帮扶,兰州市榆中县供销社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3400万元,皋兰县供销社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贫困户家庭提供劳动力、以扶贫资金入股,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帮助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优源禾尚头长寿面产品年销售额达500万元,建立起了携手发展特色产业、合作助力脱贫攻坚产销机制。

借力惠农服务平台,提升供销企业知名度,截止目前,兰州市有20家农产品企业100多种扶贫产品在国扶办平台完成认定,20家企业在“832”平台成功注册,销售额达71.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