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涩频繁眨眼 快查查你的“它”还好吗?

眼睛干涩频繁眨眼 快查查你的“它”还好吗?

原标题:眼睛干涩、频繁眨眼 快查查你的睑板腺还好吗

#杨迪眼睛睑板腺消失#最近登上热搜。演员杨迪检查眼睛时被医生告知“睑板腺萎缩”,他自己也发微博称:“三十岁的杨迪五十岁的眼睛,有点吓人!”

那么,睑板腺有什么作用?睑板腺萎缩会对身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北大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徐琼介绍,睑板腺在睫毛的根部,分泌的油脂可以在眼表形成一层保护膜,防止泪水的挥发,保证有充足的泪液在眼睛的表面。“当腺体堵塞或者萎缩之后,这层相当于保护膜的油脂就没有了,泪水就会挥发得很快,就容易出现干眼症,患者会表现为眼睛容易干涩、频繁眨眼、揉眼等情况。”

睑板腺萎缩也受到用眼习惯的影响,“因电子产品用的多而导致睑板腺萎缩的人群也很多。”徐琼表示,饮食上的一些习惯也对睑板腺分泌油脂有一定的影响。如饮食相对来说比较油腻,油脂含量比较高,整个身体包括皮肤的腺体、毛囊腺体都会油脂分泌旺盛,眼睛的睑板腺也不例外,当这些油脂分泌特别旺盛又没有得到很好的疏通时就会堵塞,就会引起后续的一系列的功能障碍。油脂分泌紊乱以后也容易导致睑板腺功能的障碍,可表现为眼表的一些症状,如眼红、眼睛干涩等症状。

睑板腺一旦萎缩是没有办法恢复的,这些腺体也不会再生出来。到了晚期,睑板腺全部萎缩的状态下,只能通过人工频繁点人工泪液来补充泪水。早期时,腺体还没有到萎缩的程度或只是部分萎缩的时候,还是有挽救的希望的,比如,可通过热敷来缓解。“热敷很重要,热敷能够让堵塞的睑板腺疏通,疏通后就不易发生萎缩了。”徐琼建议,应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减少电子屏终端的使用。饮食方面,应减少大量油脂的摄入,少油少盐,多吃蔬菜水果,尽量摄入不饱和脂肪酸、多吃含健康油脂的食物。

徐琼还提醒,如果有出现以上的症状,应及时就医。“有些人可能是因为一些其他的疾病引起的睑板腺的萎缩,那肯定需要先治疗这些疾病,如睑缘炎、结膜炎等炎症引起的,那就需要先进行抗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