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个政策“不来即享” 42万户企业“库”享福利
甘肃
甘肃 > 资讯 > 原创 > 正文

245个政策“不来即享” 42万户企业“库”享福利

文图/杜毅楠 闫琴雯(实习)

甘肃省“推行惠企政策‘不来即享’”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14日在兰州举行。为更好推进“不来即享”政策服务,甘肃通过建立“政策库”和“企业库”,“政策库”涵盖40余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涉企政策文件,实现涉企优惠政策全覆盖,245个涉企政策文件可向企业直接推送,41.9万户企业入“企业库”,充分享受政策福利。

甘肃省“推行惠企政策‘不来即享’”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现场 闫琴雯 摄

甘肃省“推行惠企政策‘不来即享’”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现场 闫琴雯 摄

目前,甘肃省电子税务局已注册覆盖全省74万多户纳税人,19万自然人,上线纳税人端功能423个,推出“一表集成”“一键零申报”等便捷服务,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到98%以上。

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欣介绍,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政府联合各部门为企业打造的“不来即享”政策成为保市场主体的及时雨。1-8月,甘肃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7.6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8.91万户,同比增长7.96%,面对疫情不降反升。上半年甘肃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取得了位列全国第三的好成绩。

甘肃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英平说,目前,甘肃已有24个部门共梳理245个涉企政策文件可向企业直接推送;梳理全省41.9万户中小微企业信息录入平台,从行业、规模、类型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标签化”管理,形成“中小微企业库”。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国家和省上出台的政策,点对点向企业精准推送,中小微企业家只要在手机平台上输入企业注册号信息和验证信息,就能立刻匹配出与其相关的税费减免、社保缴纳、金融扶持等方面的政策,能够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对政策“不知晓”、“找不到”等问题。

据悉,“不来即享”被国务院办公厅列入全国“放管服”改革十条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宣传。为了保证“不来即享”有序推进,甘肃建立了“互联网+电子税务局”这一平台,依靠大数据信息技术,全面探索税收优惠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