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鸣】未来十年,兰州人口如何达到800万?
甘肃
甘肃 > 资讯 > 原创 > 正文

【凤鸣】未来十年,兰州人口如何达到800万?

/凤凰网甘肃频道评论部主编 大贺先生

如果没有庞大的人口和产业链,兰州在未来十年可能彻底沦为配角?没有庞大的人口红利和消费拉动经济,没有大量的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链,这些都无从谈起,兰州会在未来十年彻底沦为配角,被甩的连影都看不见。

兰州怎样才能扩大人口规模到2030年实现人口倍增达到800万人?十多年前,我们对人口的认知还是计划生育,庞大的人口基数是沉重负担、对家庭对国家意味着压力。短短几年,几乎所有的城市已经从严格限制外来人口落户到“抢人大战”。

何为强省会?

这些年甘肃也意识到了要强省会,但是强省会怎么强?关键只有一个:人口强产业就强,产业强省会就强。对于地级市来说,人口太多不一定是好事,但是对于省会来说,人口多多益善。因为人口众多的省会就不会弱,所以新的十年,兰州坚定不移的区划调整,移民搬迁,实现人口倍增!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兰州必须走向做大做强。这和历史认同、家乡情怀完全没关系,区划即使不合并,也要走向兰白定临一体化,甚至是与陇南、平凉、天水和河西的一体化,一盘棋,白定临必须成为兰州的内在发展动力而不是钉在扩张路上的楔子。

其实这方面,合肥就是最好的老师。合肥主城区推高房价,搞土地财政,增加财政收入,通过三分巢湖扩大地盘,引进众多的高新产业,扩大产业链,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

武汉搞半导体就是国家队,大基金出钱,但是合肥搞长鑫是合肥产投出80%,晁易创新出20%,市里出钱。基本都是自己出钱的,通过经营城市,合肥走上了一条高科技发展之路。

我个人是比较认同这种发展方式的,靠土地财政花在发展上是能反哺城市,提高收入。所以兰州可以做一个参考,未来十年,兰州只需要专心做一件事:用尽全力实现人口倍增;甘肃省也只需要做一件事:省内人口向兰州集中,做强省会;因为省会强,则甘肃强。

新的十年,人口倍增

未来十年,兰州新区要坚定不移的扩大人口,区划调整和承接移民都是选项,因为对兰州来说只有一个目标:坚定不移的实现人口倍增;对甘肃来说,就是不断的强省会的人口,搬迁移民。

未来不但要搬迁陇南、甘南、临夏和定西,还要考虑搬迁天水、平凉和庆阳的生态移民,兰州新区未来十年也要做好大规模承接移民的计划和方案,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为啥要移民?甘肃东部很多地方无力大规模开发,更不能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所以移民是唯一的出路,纵观全省,目前只有兰州新区(兰白区域)有能力承接大量的移民。

当然,很多朋友说:兰州新区要引进人才,高科技产业之类的?但是目前来说现实吗?肯定是不现实的!在新区发展精细化工产业之前,很多人说是落后产能,有污染,但是现在新区许多化工企业投产,并不是落后产能,也没有产生污染。兰州新区乃至兰州区域需要的是构建产业基础,人口基础。

同时,随着生育率的走低,越来越认识到人口对城市、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这两年甘肃也开始重提强省会,做大做强兰州城市格局,提升兰州能级,必然少不了人口的集聚。如今,人口净流入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是否具有吸引力和发展活力的指标。2019年,兰州常住人口净增加14.5万人,在西部各大城市中开始露头。

城市发展是有规律的,我们可以缩短打基础的时间,但是你没有办法跳过这个阶段,打好这两个基础,可以让未来的兰州真正构建长久的竞争力。要扩大常住人口规模,对兰州来说,无非3条途径:

一是增强自身实力,吸引外出人口回流。这两年兰州开始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省内和周边人口大省的人开始向兰州流入,这是潜力很大的一部分。未来这也是挖掘潜力的部分,还要继续改善营商环境,积极吸引周边四川、河南、山东等人口大省的人口流入。

二是区划调整,加快周边区域的整合,兰州在未来十年要加快合并白银、永靖和临洮,扩大管辖区域,增加200万左右的人口;同时通过公路和铁路网构建大兰州,联通周边,促进区域内的人口快速流动。

三是借助此次甘肃移民搬迁的政策,加快向兰州新区集聚人口,目前的计划是今年移民1.5万户,明年开始,每年3-5万户,彻底解决甘肃贫困问题的同时,也加速省内人口向兰州聚集,最终的目标要将全省30%-35%的人口聚集到兰白区域!

产业是兰州的持续动力

兰州要发展经济就得在制造业发力,第二产业能解决大量人口就业,辐射带动县域经济,没有二产打基础其他的都是空中楼阁,根基不稳。互联网、金融等高附加值产业会被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刮分干净,高端制造业会在沿海地区落地生根。

况且中国东部南部已经发展起来,虹吸效应已经非常明显,各地抢人大战为的就是留住人口(甚至都不是为了留住人才),中国发展到现在吃的最多的不就是人口红利吗?在中国没有人口规模支撑,让东部南部的虹吸效应作用到甘肃,势必造成更大的人口外流、消费不振、产业工人不足,以后小县城和地级市就会是这个样子,所以说人口规模是支撑兰州后续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因素。

以后各一线城市的格局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这种情况下,甘肃必须拉出一个拳头来进入第一梯队,先保持住不掉队再考虑发展其他小弟。有人提到发挥兰州高教优势,形成拳头产业,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高等院校本身没有生产力,要转化为经济效益就必须要有工业基础。

城市的发展是有规律的,深圳最开始就是全国各地的农民过去建设的,最开始也是低端制造业,也是花了20年构建基础的!所以未来十年,对兰州至关重要,不仅需要补之前欠下的课,发展中端制造业(刚好国家有产业转移的规划和政策,腾笼换鸟,东部高污染高人力成本的产业往中西部转移),还要猛抓中国制造2025转型高端制造业的契机。

兰州要向恶狼一样,抢人口,抢产业,不怕脏,不怕累,坚定不移的承接产业转移,承接东部的产业。对于承接的移民,第一产业是法宝,坚定不移的搞现代农业,对标昆明搞花卉,对标四川搞规模化养猪、发挥特色搞中药育苗和蔬菜等现代农牧业,用十年时间将第一产业要突破300亿,解决移民安置的同时发展兰州的高端农牧业。

第二产业要坚定不移的发展精细化工、仿制医药,要是能搬迁兰州石化,上一套PX会更加完美,同时可以考虑飞地经济,借鸡下蛋,承接江苏、山东、湖北等地的化工产业,兰州化工产业产值努力达到3000亿,同时也构建新区第一个千亿产业,同时辅助承接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彻底解决移民安置问题,

同时我们也可以服务外包产业,互联网企业的内容审核中心、呼叫中心都是好产业,而且是人力密集型产业,兰州要素价格低,完全有能力承接此类产业,用十年时间,真正构建兰州未来发展的基础,真正成为西部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