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三甲医院现离职潮 院方:将进一步提高待遇

甘肃一三甲医院现离职潮 院方:将进一步提高待遇

原标题:官方回应“酒泉市人民医院频现离职”:将进一步提高职工待遇

近期,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近几年来,作为酒嘉地区等级最高的三甲医院——酒泉市人民医院,频繁出现高层次、高技术水平的医疗人员离职潮,9月4日又有一位酒泉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的医生离职。一两个人离职也很正常,如果出现这种离职潮,就说明医院的运行或者政府支持性政策出现了问题。网友称,如果把医务人员的薪水待遇提高上去,还能出现这种离职潮吗?

其后,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回应称,市卫健委收到转办通知单后,对网友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经查,近几年辞职人员中高级职称(副高级)5人,护理人员22人,大部分是初级职称,部分还是临聘人员,因工作考核等被医院辞退,离职原因有4种情况:

一是部分人员考取硕士研究生,离职上学。二是因个人家庭原因辞职,其中有随丈夫调动,转业回乡就业、创业等辞职;有回家照顾有病的老人及小孩无人看护辞职;有家庭其它原因不便于继续在酒泉工作而辞职,部分招聘的河东生源因气候不适应,远离家乡,陆续考取了本地的医疗机构而辞职。三是由于酒泉地处西北,自然环境恶劣,经济欠发达等情况,个别人员看上自然环境优美、经济发达、教育资源丰厚的地区,为下一代的教育、生活考虑而辞职。四是个别人以西北地区工资和绩效水平低,到其它地方寻求更高的发展和丰厚的收入辞职。

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答复称,在执行工资政策方面,目前市医院执行的工资标准为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现行工资标准,并且医院每年按照政府调资政策,及时调整标准,并且按时足额发放。在绩效工资执行中,严格执行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关于印发<酒泉市人民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5个文件的通知之《酒泉市人民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酒泉市人民医院绩效考核办法(试行)》(酒政办发〔2017〕337号)精神,且每年按提高10%标准执行。市医院绩效工资发放水平在全市属高水平,但因酒泉受地域环境、人口总量、经济总量等因素的影响,医院职工绩效工资收入水平比其它地区和发达地区医务人员的收入差距还是比较大,影响了人员的稳定性。

为进一步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市医院今后将进一步把人才建设工作继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进一步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人才工作的指示、政策,为他们创造干事创业、留人的环境。二是进一步加大医院急需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满足医院专业发展的需求。三是进一步提高职工薪酬待遇水平,积极争取政策,并得到落实。四是继续坚持校园招聘工作,力争招收一批基础好、功底扎实、能力突出的211、985院校生。为医院的迁建工程作好人才储备工作。

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最后介绍,近期市卫健委将组织人员赴省内其他市州考察调研人才引进方面的相关政策,根据考察情况,将书面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报告并提出人才引进方面的措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