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离子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甘肃
甘肃 > 健康养生 > 正文

重离子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原标题: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同步加速器 资料照片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同步加速器 资料照片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是部署在甘肃、在全国都响当当的科学重器,中科院近物所依托这一大科学装置进行重离子治癌的基础研究。在经过浅层、深层肿瘤重离子临床治疗试验研究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科研人员研发的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治疗装置在我省兰州、武威各有一家治疗中心。

所谓重离子,是指原子序数大于2的原子在失去部分或全部电子后形成的带电离子,碳离子就是其中一种。武威重离子治疗中心已于2020年3月26日正式接诊病人并使用碳离子治疗系统实施治疗,截至2020年10月11日已成功治疗肿瘤患者176例,实现了高质量安全运行无差错的目标。

成绩斐然: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实现零的突破

重离子治疗肿瘤技术是近物所科研人员经过20多年不懈努力研究发明的重大科研成果,是目前我国最前沿、最有效、最成功的癌病治疗技术。建成了我国第一台重离子浅层肿瘤治疗装置,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成功开展重离子束临床治疗肿瘤的国家。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是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器械,被誉为医疗器械行业的“航空母舰”。由近物所控股的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凭借多年在加速器制造业的积累,成为重离子治癌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重要桥梁,研制并建成了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中国碳离子治疗装置。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示范装置于2014年4月开始安装,2015年12月底引出碳离子束,2018年5月完成注册检测,2019年2月完成46例受试者的临床试验治疗,治疗后90天的随访结果显示临床治疗效果显著。46例受试者中1例完全缓解,10例部分缓解,35例疾病稳定,无疾病进展;受试者无3级以上不良反应,证明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2019年9月29日,由近物所及其控股公司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该产品安装于武威肿瘤医院,是国内首台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注册的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标志着一直被国外垄断的医用重离子放射治疗设备实现国产。

2019年10月10日,中科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发布会上,凝聚了几代科学家心血的碳离子治疗系统为部分难治肿瘤提供了新的、有效的治疗手段,也给肿瘤患者带来了希望。重离子治疗副作用小、疗程短、疗效好,特别适合对不宜手术、对常规射线不敏感、常规射线治疗后复发的部分实体肿瘤的精准治疗。对于直肠癌,常规放疗手段的5年局部控制率只有24%至28%,使用碳离子可以达到95%;对于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胰腺癌,常规治疗的5年控制率只有10%至20%,使用碳离子可达66%至100%。此外,在颅底肿瘤、肺癌、前列腺癌、宫颈癌等多种肿瘤方面,碳离子治疗效果也非常显著,不良反应相对较低。

2019年11月29日,武威肿瘤医院由国家卫健委批准配置该碳离子治疗系统产品。

着眼未来:我省将打造碳离子治疗系统研发制造和人才培训中心

“碳离子治疗系统”是中科院和甘肃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的代表。作为一个西部省份,甘肃省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整合专项资金2亿元,用于支持重离子治疗相关的产业发展。在兰州新区建设的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一期工程检验检测中心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将致力建设成为具有相应资质的医疗器械和加速器检测中心。另外,已规划“碳离子治疗系统”的制造企业——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在兰州新区建设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相关建设规划审批已完成,进入施工阶段。医用同位素技术产业化也是国际前沿方向,目前已规划在兰州新区进行产业化基地建设。

下一步,我省将依托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在甘肃建设碳离子治疗系统研发、制造和人才培训中心,进一步提升我省核技术的战略优势。同时,筹建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建成从超重元素合成基础研究、同位素核心技术研发、关键核心装置集成、新产业示范的国际一流实验室,促进甘肃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