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旧村庄焕新颜 扶贫干部为老百姓干实事
甘肃
甘肃 > 暖新闻 > 正文

昔日旧村庄焕新颜 扶贫干部为老百姓干实事

原标题:“脱贫攻坚”:他来了,他在真真切切为老百姓干实事

昔日旧村庄焕新颜 扶贫干部为老百姓干实事

张忠江

甘肃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干部、驻庙川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忠江忙完手头的工作,来到村民王招儿的新家。“张队长,走,到屋里坐。”57岁的王招儿拉着张忠江的手说。一个月前,王招儿一家人住上了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房。“要不是帮扶干部帮忙,这辈子咋能住上这么亮堂的新房呢!”王招儿感慨道。

这几年,王招儿所在的庙川村阴坡社的村民陆续住进了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房。王招儿的丈夫因病于去年不幸离世,欠下一大笔债。因无力交付新房尾款,王招儿和80多岁的公公婆婆住在旧村庄里。

今年4月份走访摸排时,张忠江发现了王招儿一家人的特殊情况。张忠江和帮扶工作队队员多次前往静宁县成纪投资公司联系,经静宁县成纪投资公司核实后,为王招儿家争取到了一笔帮扶资金。8月中旬,王招儿一家人如愿搬进了新居。静宁当地一家建筑队负责人听到王招儿家的情况后,毫不犹豫地捐助了5000元,委托帮扶干部为王招儿家购买了冰箱、电视、棉被……

在庙川村,只要提起张忠江,家喻户晓。“张队长来村里还不到一年,就把村里的道路给硬化了、农路拓宽了。”村民们竖起了大拇指。

2019年10月,张忠江从兰州来到庙川村,接任了驻庙川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当时,庙川村地理环境比较差,通往田地的农路窄陡老化,不利于小型机械进出耕作,部分村庄里的道路没有硬化……张忠江通过向县里、镇政府争取修路项目,硬化村社道路2.2公里。为改善山地的耕种条件,他先后争取到300多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款,通过提升农田质量,配套田间道路,提高了土地的开发能力。

驻村帮扶以来,张忠江通过努力,给村里争取了400多万元的资金。如今,一个个项目顺利落地,一个个困难得以解决,帮扶工作队队员辛勤的付出也逐渐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据介绍,自2012年以来,省审计厅就开始帮扶静宁县原安镇。8年间,省审计厅共争取和投入1.5亿元资金,帮扶原安镇修坝、硬化道路、修建村部,发展、培植产业,昔日的旧村庄换了新颜。(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