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天水画中陇南:山上层层桃李花 云间烟火是人家
甘肃
甘肃 > 旅游 > 正文

诗意天水画中陇南:山上层层桃李花 云间烟火是人家

甘肃乡村地域广阔、生态美好、民风淳朴,尤其天水、陇南,原始纹理保留完整,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韵味独特的乡土文化,浓厚的大地湾、秦人先祖历史人文气息。让在城市中悠闲自在的痕迹越来越淡,在这里“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的乡村里,或许能寻得一片悠然自得。

陇南

康县花桥村

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康县长坝镇,地处省道白望公路沿线,是康县的北大门和茶马古道上的知名驿站,目前康县花桥村已经成为发展乡村旅游成功的典范。

该村高标准建成了游客接待、休闲养生、民俗体验、亲水游乐等13个核心区域,先后荣获“中国茶马古道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省农民回乡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区”“2016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和人文奖,现已创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康县全域旅游的门户和名片。

康县王坝镇何家庄村

何家庄村,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千村美丽”达标村,甘肃省首批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试点村,省级文明村,全国最美村镇,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

近年来,康县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丰硕,何家庄村按照“田园观光、休闲度假、宜居宜游宜业”的发展思路,对村庄进行了整体打造提升,全村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齐头并进,成为全县后进变先进的典型村。

徽县大河店镇三泉村

三泉村,位于徽县大河店镇东北部,坐落于闻名遐迩的青泥岭脚下,村内因有“三眼神泉”而得名。这里青山悠然、碧水涟漪,人文荟萃、民风淳朴。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清泉、草甸、险峰、曲径等唯美曼妙的自然景观,悠久的人文历史遥寄来千年青泥古道的悠悠遗风,回响着仙人关大捷的擂擂战鼓,静默而不失灵动、清雅而不失厚重。

徽县嘉陵镇田河村

田河村位于嘉陵江畔,四面环山,水土丰夷,温暖湿润的环境为“活化石”银杏的生长繁衍创造了绝佳条件,在田河村银杏栽植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园内有千年古银杏树153棵,形成了一个全国罕见的古银杏树群落,2017年11月,中国林学会授予田河村“中国最美银杏村落”荣誉称号。

天水

秦州区玉泉镇李官湾村

李官湾村,天水秦州城南慧音山,毗邻4A级景区南郭寺,距市区4.5公里。秦州区玉泉镇李官湾村依托南郭寺景区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等方式,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李官湾村的多业态旅游模式,深受游客欢迎,已成为秦州区乡村旅游的示范村。

这里植被发育,绿树成荫,比起城里的吵闹,来这里聆听自然的声音,萃取自然的精华,卸下所有的疲惫,保你精气十足,意气风发。

秦安县陇城镇凤尾村

凤尾村,一个拥有美丽名字的村庄,它位于天水市秦安县陇城镇,毗连陇城村,南七村,王湾村,茂林成荫,物产丰富,四季分明,毓秀钟灵,传闻这里是抟土造人的人文始祖女娲的故乡,这里的人们尊敬而亲切地将女娲称为“娲皇”,日常言谈之间满满的是对这位上古神女的敬仰。

麦积区党川镇花庙村

花庙村地处小陇山林区,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90.7%,距离麦积城区62公里,驱车到麦积城区50分钟,两当至花庙战备公路贯穿全境,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是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近年来,麦积区加大对花庙村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花庙河500米生态景观、华佗寺人文景点、红25军长征历史浮雕墙、文化广场、村史展示馆、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加快推进花庙村“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四大工程建设,为花庙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平南镇孙集村

目前,孙集村旅游看点日渐增多,已建成天水市首家标准化滑雪场,百亩青鹃人工湖、民族风情特色农家乐,2017年9月孙集村被列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梦幻城堡、冰雪童话小镇、圣诞老人村、乡村特色民宿、山地休闲娱乐应有尽有,服务功能齐备、管理体制健全,畅游生态园,垂钓青鹃湖,嬉戏滑雪场等休闲度假项目令游客流连忘返,成为依托乡村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精准扶贫的典范。

在这里,早春时节你可以目睹桃李芬芳,徜徉花的海洋;盛夏时节你可以现场采摘蔬菜,领略田园风光;深秋时节你可以闻到淡淡泥土气息,十里瓜果飘香;严冬时节你可以尽情驰骋雪场,享受激情奔放,这里不是仙境,但胜似天堂。

文字 | 王志纲

(微游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