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板上的古镇记忆
甘肃
甘肃 > 人文 > 正文

原标题:青石板上的古镇记忆

青石板上的古镇记忆

9月26日,兰州黄河越野徒步英雄会暨“喀啰川”黄河文化艺术周在河口古镇浓情举办,参赛运动员和慕名而来的市民观赏着古镇精粹、水鸟嬉戏等人文自然元素融合交汇上演的“大投影”,为乡村游涂上了浓墨一笔。

古镇旅游是当前旅游开发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乡村旅游体系中一个比较独特的存在,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淳朴的民风和古香古色的建筑遗迹等特点受到游客的喜爱。

行走在古镇的院落、小巷,阳光从树枝缝隙中透过,稀稀疏疏地洒在青石板上,每一块青砖黛瓦,无不记忆着一段美好的时光。

观赏“宫殿式”建筑感受浓厚民族风情

位于永登县城西南的连城鲁土司衙门,是甘肃、青海边境众多土司建筑中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座宫殿式古建筑群,由鲁土司衙门、妙因寺、土司花园三部分组成。

鲁土司衙门坐北朝南,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美。主体建筑布局对称、严谨。有祖先堂、神堂院、燕喜堂、大堂、仪门、六扇门、牌楼及廊房和配楼等。东西两侧有书房院、寝宫、仓院、家寺和小教场等。纵观全貌楼峻庭清,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衙门是土司办理公务及其眷属居住的处所,坐北朝南,一进数院,占地13500多平方米。有建筑物226间,建筑面积5397平方米,有浓厚的民族风格。中轴线上主体建筑物有大照壁、牌坊、六扇门、仪门、大堂、燕喜堂和祖先堂。在各院两旁配有排列整齐的廊房、厢房和配楼。东侧有两堂,书房及内宅,西侧有大仓院及大马号。

大堂为鲁土司发布政令、举行重大典礼、公开审理案件的地方,檐下悬挂着“报国家声”巨大横匾,堂内设有木制台樨。大堂建筑高大壮观,不仅占据了最主要的建筑空间,而且在布局和建筑结构上调动种种手段,来烘托它的庄严肃穆气氛,集中体现了土司在该地区的中心地位和至高无上的封建权威。

紧靠衙门东北是占地面积约一万平方米的鲁土司花园,园内建筑物有“千眼观花”门窗的绿照亭和把酒临风的八卦亭等,还有可供出入和攀登的高大山字石,绿照亭前竖置大小流星石两块。园内有明代种植的参天古树以及各种应时的果树,还有花畦和盆景等。

衙门西邻的妙因寺,是鲁土司所建立的,在甘青边境影响最大、塑像最多、壁画最精的一处寺院。其建筑高低参差,错落有致,左右辉映,自成格局。各种雕刻非常细致,壁画构图生动自然,有些殿脊上设置镀金铜瓶,为附近地区所稀有。

走进“风雅之地”感受丰厚传统文化

被誉为“风雅之地”的青城古镇,位于榆中县北部的崇兰山下。

青城的街巷依城为界为棋盘格式,整齐有序,主次分明。主街以商铺、粮店、药店、餐馆、铁木加工铺为主;民宅则顺小巷而建。现存的50多处民宅四合院古建筑,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和观赏价值。这些民宅绝大多数是清康熙、乾隆、嘉庆、道光时期的建筑,主要分布在城河、青城、新民三个村。其中有明代建筑一处,清代建筑33处,民国建筑15处。其中完整的四合院有12处,比较完整的四合院18处,残缺的有14处,仅存门楼的有16处。

古民宅从大门到照壁,从堂屋到厦房,从墙肘到屋檐,从门扇到窗户,处处都有精美的砖雕、木雕图案。“福禄寿”、“琴棋书画”、“十二生肖”、“吉庆有余”;盛开的牡丹,飞舞的凤凰,既有装饰效果,又有耐人寻味之处。砖雕“教五子”、“渔樵耕读”,刺绣作品“百鸟朝凤”、“威震四方”,剪纸作品“葵花向阳”,地方小曲子“西厢调”等都是精巧之作。周姓的前门两侧卧有两个巨形的黄河石,六柱木刻大门前肘墙下砌有两块长方形石板;还有一处被叫做“四扇门”的大门前放置着两个青色的刻有纹样图案的石鼓。无论破旧的,新建的,水泥的或者木刻的,几乎所有大门前都安置有两个石鼓或近似石鼓的石墩。这一乡俗源于记载功德的传统文化,而后演变为保家太平,用作镇宅避邪。围绕这一主题,民间匠人们创作了雄伟逼真的石雕狮子,二龙戏珠的双面石鼓,更有自然形态的黄河巨石,微施雕琢的青色石板,原始笨拙的黑色石墩,以及碗口大小的各种卵石。

“青城长面”,调上青城陈醋,专门用于招待客人及婚嫁时食用,以表达主人的热情,象征吉祥如意、长来长往、友谊长存,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传统美食。

远眺“水居丹霞”感受自然和谐之美

为提升河口古镇的美誉度,西固区积极打造“水居丹霞”景区,与古镇同频共建。

“水居丹霞”位于西固区河口镇咸水村北隅,面积约80平方公里,距河口古镇约8分钟车程,是兰州树屏丹霞的主入口之一。这里的峡谷与彩色丘陵奇特的地貌景观相互衬托,兼具南秀北雄之美,既有南方的优雅阴柔,又有北方粗犷雄浑的阳刚,是西北地区不可多得的原生态、高品位的风景地貌,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重要的科研价值,堪称丹霞地貌景观精品,是旅游观光、绘画摄影、科学研究和考察探险的最佳场所。

远眺,整个河口、咸水河川盆地一览无余,如一幅镶嵌在天地间的大自然油画;近观,那长城似的山岭如一堵雄浑的高墙,延绵起伏,层层叠叠,美不胜收。景区内有多处天然形成的水塘,部分水塘常年积水,芦苇荡夏绿秋黄,景色别致,形成了独特的“水韵丹霞”景观,是国内近年发现的极具保护和开发价值的地质奇观之一。在大峡谷入口,规划了以丝路文化为主题、“水韵丹霞”为背景的房车营地项目,通过承接赛事活动、定制化住宿体验等旅游业态,打造具有西部特色的自驾游营地。2019年以来实施了景区道路及可移动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咸水村于近期自筹资金30万元购置了景区观光电瓶车,目前已经投入运营。

置身“记忆·盘古”感受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河口古镇不仅有宽阔的水域、古民居和美食,还有大型激光水舞秀《记忆·盘古》,是河口大景区大型现代化多媒体演艺项目——“日月馆”的配套驻场演出,也是西固区推动文旅融合全新打造的文化旅游品牌。

大型激光水舞秀《记忆·盘古》由中法合作,历时2年时间精心打磨,是集艺术、创意、科技、文化于一体的演艺项目,该场馆设计巧妙、外形独特,外观呈半圆形,由两片独立的顶棚覆盖,因而得名“日月馆”,设观众席位1400余座,设计理念体现了古人天圆地方的空间概念。

大型激光水舞秀《记忆·盘古》表演内容文化深厚、效果震撼,以盘古开天辟地的神话传说为脚本,集激光、灯光、声效、投影、烟花、火焰、水雾、水瀑等特效于一体,营造出26分钟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必将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展演设备国内一流、西北独具,为呈现裸眼3D的完美效果,多项设备全球采购,并首次运用到室内演出中。特别是水瀑屏、屋顶投影屏和魔幻屏等国际顶尖的投影设备,以及为本场馆专门配备的水雾水爆火焰设备,必定能让《记忆·盘古》的演艺效果更加震撼,在瞬间引爆大家的感官体验。(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