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白"到"大拿" 解锁甘肃跨境电商五年发展密码

从"小白"到"大拿" 解锁甘肃跨境电商五年发展密码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与世界共舞

              ——我省跨境电商产业五年发展调查

开栏的话

五年一个刻度,我省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五年一个跨越,我省又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上。

即将收官的“十三五”,是我省发展变化大、各项改革成效显著、社会事业稳步推进、重大工程可圈可点的五年。从今天起,本报开辟《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专栏,聚焦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总结经验,发扬成绩,鼓舞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敬请垂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2016年,我省申建中国(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8年7月,兰州综试区获批;今年5月,中国(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8月18日,天水综试区启动建设。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加速蔓延,传统贸易遭受巨大冲击的大背景下,我省跨境电商逆势增长,成为当前稳外贸新的增长点……

经济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领航者”

据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介绍,从2016年我省申建中国(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到2018年7月兰州综试区获批,再到今年5月天水综试区获批,我省跨境电商发展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5年来,已入驻跨境电商企业34家,形成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我省跨境电商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加速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传统贸易遭受巨大冲击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商逆势增长,成为当前稳外贸新增长点。

甘肃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波告诉记者,丝绸之路跨境电商产业基地是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背景,“资源+人才+技术+资金+平台”的独有产业基地。加上我省唯一一家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兰州三维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入驻,进一步完善了跨境电商产业布局,增强了区域跨境电商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2017年建设完成的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入驻企业103家;兰州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入驻跨境电商企业26家。

任福康介绍说,兰州综试区作为我省第一张跨境电商“名片”,在全省上下特别是兰州市政府的全力推动下,获得了长足发展,今年上半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8206万元,同比增长19.5倍。跨境电商出口产品覆盖农产品、服装、电子、家居、机械等多个领域,进口产品包含母婴、化妆品、保健品、食品等多个品类。

金字招牌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我是从新闻上看到继兰州综试区获批,天水综试区也获批并启动建设的”。兰州尚略学堂的张婷告诉记者。以前,她总是托了这个托那个,只为去购买德国的一种品质奶粉。自兰州综试区获批后,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迅速发展,现在的她已经从一些电商平台上购买各种所需的海外用品了。

在中国(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启动建设会议上,天水市副市长汪小娟告诉记者,拿下综试区这块金字招牌,将有效改善天水市不沿边、不靠海、没有航空口岸等对外开放的先天不足和现实短板,拉动天水市传统外贸、物流、工业、农业等相关企业“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天水专业市场建设及物流业发展开启新通道。

据了解,天水市有较好的跨境电商产业基础。其主要出口的产品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医药食品、农副土特产品等,在全球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些都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传统企业“触电”全球是大趋势

目前,我省跨境电商业务主要集中在兰州综试区,天水综试区正在筹建,其他市州跨境电商业务尚未形成规模。

“对此,全省大力引进跨境电商优势企业落户兰州,并积极引进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除了运用大型知名电商平台开展业务外,省商务厅还鼓励企业结合实际情况自建跨境电商平台,提升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全省大力推进了中川机场“跨境电商、国际邮件、国际快件三合一分拨监管中心”建设。目前场地已经基本就绪,待国际邮件互换局获批后将迅速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跨境电商、国际邮件、国际快件三项业务同场作业、同场监管,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风险。

兰州海关副关长袁文泽介绍,兰州海关提出了多项支持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的海关监管制度,如对不涉及出口征税、出口退税、许可证件管理,且单票价值在人民币5000元以内的跨境电子商务B2C出口商品实行“简化申报”; 推行全程通关无纸化;对跨境电商企业实行“税款担保、集中纳税、代扣代缴”等。今后,海关还将加快理念制度创新,探索形成一套切合跨境电商综试区实际的监管服务模式。

在税收方面,省税务部门将积极推进与商务、海关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加快建立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统计监测体系,促进我省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确保跨境电商企业及时享受国家税收政策红利。据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郭明介绍,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兴贸易业态,在交易、支付、物流、通关、结汇等各个环节与传统一般贸易均存在差别,需要各个部门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制约跨境电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跨境电商物品的税收政策还优于普通货物。国家为了鼓励跨境电商的发展,规定了跨境电商物品在单次交易和年度交易限值内关税为零,增值税和消费税按70%计收。此举大大减轻了跨境电商物品的进口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实现了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快速发展,扩大了进口。未来,将有更多国际优质商品进入寻常百姓的家庭和餐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汪小娟介绍说。(甘肃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