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圆梦山东大学 代驾师傅喜获滴滴橙果奖
甘肃
甘肃 > 暖新闻 > 正文

儿子圆梦山东大学 代驾师傅喜获滴滴橙果奖

原标题:父亲范玉刚努力工作 儿子范相伟考入山东大学

              兰州代驾司机喜获滴滴橙果奖

儿子圆梦山东大学 代驾师傅喜获滴滴橙果奖

范玉刚和儿子范相伟(受访者供图)

9月18日,滴滴出行总部迎来“橙果奖”颁奖典礼的主角,他们是来自全国的滴滴司机。颁奖仪式上,“滴滴橙果计划”为今年高考中表现最为优异的100个司机家庭子女颁发了“橙果奖学金”,送上了美好祝福。兰州代驾司机范玉刚和儿子范相伟作为受邀的甘肃司机家庭代表,因孩子要去山东大学报到而未能到北京现场参加活动,但他们通过视频连线与其他获奖者一起分享喜悦、憧憬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当时孩子和他妈妈查的高考分数,孩子的妈妈给我打电话时,激动得哭了,好一会才反应过来告诉我孩子的分数,是607分。”9月22日,滴滴代驾范玉刚师傅说起孩子查分的情景仍然喜上眉梢,言语中透着骄傲。

1 努力奋斗的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范师傅的儿子范相伟以607的高分被山东大学录取。范相伟很懂事,上高中时就经常利用寒暑假帮爸爸妈妈看店。他说:“爸爸妈妈看店太辛苦了,他们是我的榜样,有时间我也会去帮忙。”

那么范师傅是怎么做起了代驾师傅,又是怎样培养出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呢?范师傅今年42岁,之前和妻子经营着一家百合专卖店。近几年因为网店冲击,实体店的生意没有原来那么好。2017年8月,孩子上了高中,花销也增加了。范师傅每晚坐在小店里,看着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突然萌生了开代驾的想法。

“一来我晚上也没什么事,二来可以补贴点家用。”范师傅和妻子一合计,在滴滴平台上注册了代驾司机,通过相关的考试和审核后,便利用晚上的空余时间做代驾。而如今,他平均每个月做代驾能有6000多元的收益。

常年在外,最让范师傅牵挂和欣慰的还是儿子范相伟。记者采访时,范相伟说:“我起初也会抱怨爸爸妈妈,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周末休息的时候都可以睡到很晚,可以出去玩,可以做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事情,而我就要在家里帮忙看店呢?可是,看到爸爸妈妈一直忙碌的身影,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自己应该懂事一点,更应该好好学习,希望长大了可以回报父母的辛苦。”范相伟说,自己不是攥着一个人的期盼和爱,还有父母的梦想与愿望。

“干代驾虽然辛苦,但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心思粗糙的范师傅也曾担心过自己的职业会让儿子自卑。但儿子说,工作是不分高低贵贱的,只要他们一家人在一起,日子过得开心就很幸福。

家是范玉刚努力工作的动力,同样也成了范相伟努力学习的动力。做滴滴代驾的第二年,范师傅渐渐入了门,收入也开始增加。夜幕降临是范师傅一天工作的开始。他骑着自行车,举着手机,净往饭店和酒吧街跑。寒风中、夜色里,开着别人的汽车,走着别人的回家路。可为了孩子,范师傅一直在坚持……

老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每每学习结束看到深夜才赶回家的父亲,范相伟也早早感受到了成年人世界里的辛苦和不容易。“想要什么,必须得自己来。”这是父母对范相伟的要求,也是教育原则。“在家里,我从来没有主动汇报过自己的成绩,父母也从来没有问过。”范相伟说,这不代表父母不关心他,而是说明父母对他很放心,这个也体现了父母对他的教育原则——以善良宽容体贴理解的态度对待一切。

范师傅虽然辅导不来儿子的作业,却也没有给过儿子太大的压力。“今年一诊他考了588分,没想到最后高考成绩是607分,也是孩子自己下了一番功夫才取得这样让我们惊喜的成绩。”范师傅说,作为一个代驾司机,基本上算是全年无休的,自己很少有时间陪着家人出去走走,晚上忙一宿,白天回家累得倒头就睡。这次送儿子去山东上大学也是一家三口第一次一起出门。

2 滴滴“橙果计划”关注网约车司机子女教育发展

在滴滴平台上,有千千万万个和范师傅一样身为父母的滴滴司机,他们的生活很平凡,但是故事很温暖。

滴滴“橙果计划”是国内首个关注网约车司机子女教育发展的公益项目,2020年已是第三届;从数据来看:有240余名司机家庭考生被985高校录取,370余名考生被211高校录取,更有6名考生成功进入清华北大,共有2007个滴滴师傅的孩子考上了大学。

据报道,今年“橙果计划”的7000多个参与家庭,来自出租车、网约车、代驾和青桔单车运维等多条业务线。“橙果计划”为这些高考的司机家庭提供了持续和多元的支持,包括考前的“高考加油包”,考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免费课程和“橙果夏令营”;9月的“橙果奖学金”颁奖礼。之后,滴滴也会持续为“橙果计划”的获奖司机子女提供在校期间的实习机会和毕业校招绿色通道。(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