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力而为 兰州城关税务蓝变装志愿红

“青”力而为 兰州城关税务蓝变装志愿红

文/朱小军

为引导广大税务青年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志愿精神,走进社区,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不断推动全局税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将志愿服务与税收工作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强化税法宣传辅导和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城关税务青年贡献”。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志愿者清洗防护栏,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供图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志愿者清洗防护栏,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供图

一是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关键时期,区局团工委积极发挥志愿者在疫情期间重要作用,持续推进区局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开展了以“传承雷锋精神、关爱守护生命·聚力抗击疫情、推动文明创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线上助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对文明办《“学习雷锋精神、传递从我做起”倡议书》进行广泛转发、分享和留言;开展“窗口行业”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岗作用,注重文明礼仪,礼貌接待纳税人缴费人,做好疫情防护期间体温测量、人员登记等工作,青年税务志愿者帮助纳税人扫二维码,宣传总局最新《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一本通》;组织青年干部自觉参与到“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配合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等相关防控措施,同时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引导社区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强化健康生活理念,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提高文明行为素养,争做文明市民,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安全文明的城市环境和良好氛围。

二是组织青年干部参加义务植树志愿活动。积极响应城关区委、区政府的号召,组织青年梦之队队员参加2020年全区干部职工义务植树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播绿色文明,倡导低碳生活。青年税干们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团队精神,分工协作,配合默契,挖坑、植苗、培土、定根,挥锹扬锄,干劲十足,种下了一株株错落有致、生机盎然的树苗,充分发扬了团结、互助、友爱的精神。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通过参加义务植树,增强了青年干部的志愿服务意识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好家园的意识;充分展现了城关税务青年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树牢了青年税干“爱护绿色家园,从我做起”的环保理念,弘扬了植绿、护绿、爱绿的文化新风,切实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化为生动现实。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青年干部植树造林,美化环境。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供图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青年干部植树造林,美化环境。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供图

三是积极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三年轮次最后一年,更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年、决胜年。因此,区局团工委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青年干部来到美丽的黄河风情沿线开展了“保护母亲河 城关税务青年在行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青年税干们们身着红马夹,来到黄河边,对沿途的烟头、垃圾、杂物进行清理。积极向市民和游人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呼吁大家一起保护水源地、珍惜水资源、爱护母亲河,共建生态文明城市。在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的同时,区局团工委充分利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契机,青年税务志愿者向沿途市民和游客免费发放了各类涉税宣传小册子和彩页,耐心解答市民关心的热点涉税咨询,广泛宣传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纳税服务举措,受到市民的点赞和好评。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青年志愿者在黄河之滨宣传国家减税降费政策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供图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青年志愿者在黄河之滨宣传国家减税降费政策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供图

面对新起点、新征程,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团工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局青年干部发扬五四精神,彰显时代风貌,立足税收岗位,展现青年风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在“为财聚国、为民收税”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