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宝宝要不要打流感疫苗?听听医生怎么说

秋天到宝宝要不要打流感疫苗?听听医生怎么说

原标题:秋天到了 要不要给宝宝打流感疫苗?

             推荐6月龄至5岁儿童为优先接种对象

秋天到宝宝要不要打流感疫苗?听听医生怎么说

王永军,儿科副主任医师,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呼吸科行政副主任,第八届甘肃医学会呼吸病与结核病分会委员,第18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青年委员, 第一届中华儿童肺介入学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呼吸内镜分会常委,甘肃省小儿呼吸内镜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秘书。在西北地区最早开展儿童支气管镜术及肺介入技术。2019年获甘肃省医学科技进步奖一项。

入秋后,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和新学期的开始,各类感染性疾病也逐渐增多,其中以呼吸道疾病最为常见,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人类面临的主要公共健康问题之一,被称为20世纪对人类危害最大的疾病。流感危害儿童健康和困扰着诸多家长。”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永军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流感的全身症状通常比普通感冒重

流感是指A型及B型流感。是一种季节性流行病,以冬春季高发(10月至次年5月),其中北方地区以冬季为甚;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是流感高危人群,儿童流感罹患率为20%-30%,某些高流行季节年感染率可高达50%左右。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潜伏期常为1-4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均有传染性(3天-3周)。”王永军称,儿童流感多突然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常有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恶心、呕吐、腹泻等。大多数无并发症的流感患儿症状在3-7天缓解。部分患儿可出现肺炎、脑炎、心脏损伤等并发症。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的全身症状通常比普通感冒重;有流行病学史;普通感冒的流感病原学检测阴性,病程也相对短(1-3天)。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儿在发病48小时内尽早开始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早期治疗可获得更好的临床效果。

6月龄以下儿童不可接种流感疫苗

为什么儿童更易患流感?王永军介绍,因为儿童在学校、幼托机构为集体场所,接触密切,一旦有流感病例,很容易导致疾病的传播,出现更多病例。其次,儿童自然感染流感病毒或疫苗接种少,体内预存免疫弱,对流感病毒的交叉保护作用较弱,“因为他们自身呼吸道较成人可能没那么发育健全,且自身免疫系统处于发育状态,容易受到流

感等呼吸道病毒的侵袭并出现症状。”更为重要的是,儿童的个人卫生习惯也不太良好,不能完全做到咳嗽遮住口鼻、勤洗手等,造成疾病传播风险加大。

所以说,流感预防措施包括疫苗、药物及生活方式干预,“流感疫苗接种优先接种人群为6月龄-5岁儿童,有效率可达40%-60%。”通常接种疫苗2-4周后,可产生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抗体开始衰减。

需要提醒的是,现有疫苗不可直接给6月龄以下儿童接种预防流感;接种后应留观0.5小时后离开;对鸡蛋或对疫苗任一成分过敏的人群不能接种疫苗;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按照有关指南,推荐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良好的个人习惯是预防流感重要手段

流感预防会有哪些措施?王永军表示,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1.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后、外出回家后,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2.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3.应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不得不接触时需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口罩;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减少与孩子接触。4.根据气温变化为孩子增减衣物、平衡膳食、加强锻炼、保证睡眠,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此外,对符合预防性用药指征者,建议早期(尽量于暴露后48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未能于暴露后48小时内用药者,仍建议预防给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