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串户双脚踏遍整个村落 这个第一书记够拼!
甘肃
甘肃 > 资讯 > 定西 > 正文

走村串户双脚踏遍整个村落 这个第一书记够拼!

原标题:【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先做“村民” 再做“村官”

1600749245868097701.jpg

曾朝政(中)在田间地头传递党的“好声音” 受访者本人供图

“2019年底井儿村各项指标通过市级验收,实现了整村脱贫,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我真的很开心!”手机话筒中,省总工会办公室主任科员、陇西县宏伟乡井儿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曾朝政激动地说。

2018年8月,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口,曾朝政被选派到井儿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当时,全村仍有未脱贫建档立卡户95户37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2.6%。

怎么干?这个问题摆在了曾朝政面前。

“先做‘村民’,再做‘村官’。”曾朝政给自己立下了“规矩”。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吃住在村……曾朝政将自己的足迹踏遍了井儿村的每一个角落。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第一书记,曾朝政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他还经常到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传递党的“好声音”,扎实落实各项惠民政策。

在深入调研中,曾朝政广泛征求意见,制订年度帮扶计划,明确井儿村发展方向。在他的带头引领下,贫困户收入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由零变为2019年底的12.43万元,村“两委”找到了引领发展的方向,让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1600749261924046501.jpg

为群众送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驻村两年来,曾朝政积极申请帮扶单位省总工会支持,主动争取社会扶贫力量,多方筹集资金151万多元,为井儿村实施了危房改造、养殖引种、电商扶贫、创业借款等26个帮扶项目和18件惠民实事,井儿村贫困发生率由32.6%下降到0.96%。2019年年底,井儿村各项指标通过市级验收,实现了整村脱贫,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贫困户就像是坐车的乘客,而我们则像是司机,既要懂技术,还要认路,辨别方向。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完善自己,使自己具备发展经济之‘识’、创新创业之‘胆’、体贴群众之‘心’、廉洁奉公之‘德’,才能带好‘一车人’脱贫奔小康。”曾朝政在自己的“驻村帮扶工作心得体会”中如此写道。(新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