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药睡前用效果佳,你用对了吗?

五类药睡前用效果佳,你用对了吗?

原标题:【寻医问药】

               五类药睡前用效果佳

李爷爷患高脂血症多年,一直在控制饮食,同时按照医生的建议服用普伐他汀,血脂控制得很稳定。每次取药,药师都会反复叮嘱李爷爷,普伐他汀一定要在晚上服用效果才佳。李爷爷虽遵医嘱服药,但他始终没弄明白,为什么这个药只有睡前服效果才好?

人体的生理变化具有生物周期性,即生物钟。在生物钟的控制调节下,人体的基础代谢、体温、血糖值、激素分泌等都具有节律性和峰谷值。这种节律性改变了药物的药动学和药效学,致使药物的生物利用度、血药浓度、吸收、代谢排泄和消除等也有昼夜节律性变化,这就决定了每一类药物都有其最佳的服用时间。同一种药物,即使是相同剂量,在不同时间服用,疗效和毒副作用可能也会相差很多。为了使药物发挥最佳疗效、减少毒副作用,必须学会根据“生物钟”来用药。以下几类药物,最适合睡前服用。

他汀类降脂药 他汀类药物通过阻碍肝内胆固醇的合成,使血清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浓度降低。由于胆固醇主要在夜间合成,所以晚上给药比白天给药更有效。如普伐他汀、辛伐他汀、洛伐他汀,都应晚上服用才能达到最佳疗效。需要注意的是,降脂是个长期过程,服药期间不可轻易停用,否则血脂又会恢复到治疗前的水平。此外,服药降血脂时,一定要注意自身饮食习惯,避免高油脂、高胆固醇饮食。

抗过敏药物 苯海拉明、异丙嗪、扑尔敏、特非那丁、赛庚啶、酮替芬、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服用后易出现嗜睡、困乏和注意力不集中,因此睡前服用有助于睡眠。

催眠药物 催眠安神类药物晚上服用,有利于有睡眠障碍者入睡。尤其是起效较快的水合氯醛,更要在临睡时服用;起效较慢的苯二氮卓类药物,在睡前半小时服用效果更佳。服用催眠药的同时不宜饮酒,否则会导致中枢神经抑制,严重者可因抑制呼吸、循环功能而发生生命危险。

缓泻药物 治疗便秘的温和泻药,如比沙可定、酚酞、液体石蜡等,服药后8-10小时才见效,它们均需要在睡前半小时用药,次日早晨排便,这符合人体生理习惯。使用缓泻药时需要注意,孕妇慎用,儿童不宜用,伴有阑尾炎、肠梗阻、不明原因的腹痛、腹胀者禁用该药。

平喘药物 哮喘患者的通气功能具有明显的昼夜节律性,白天气道阻力最小,凌晨零点至2点最大,所以哮喘患者通常在夜间或凌晨发病或出现恶化,抗哮喘药氨茶碱缓释片、丙卡特罗、孟鲁斯特钠等,每晚睡前半小时服药一次效果更佳。(甘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