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化 院士为你科普未来农业
甘肃
甘肃 > 资讯 > 正文

“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化 院士为你科普未来农业

原标题: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 两院士纵论未来农业

“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化 院士为你科普未来农业

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两院士纵论未来农业

一台拖拉机,从车库里开出来,按照固定的路线进入田地,开始播种等各种作业,结束工作后,按照原定路线回到机库。需要注意的是,这一系列的操作都是在无人模式下完成。9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在第五届兰州科博会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就无人农场的关键技术和实践进行介绍,他表示智能农场正在迈向农机4.0。届时,从好到强,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农机+互联网几个特点。

当日,由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兰州经济区管委会主办,兰州市科技局、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甘肃省农学会承办的“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无人农场效率超过人工操作

“什么是无人农场?他用五句话来概括。”谈到老本行,罗锡文熟稔于心,“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作物生产过程实时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据介绍,他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机自动导航作业线控装置和农机北斗自动导航产品,将转向控制、油门调节等自动操纵控制装置有效集成,实现了水稻无人农场自主旋耕作业。同时,团队先后研制成功无人驾驶旋耕机、无人驾驶播种机、无人驾驶插秧机、无人驾驶高地隙宽幅喷雾机和无人驾驶收获机。其中水田自动导航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满足旱地和水田耕整、种植、植保和收获等环节精准作业需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罗锡文就无人驾驶农机的细节问题,进行解释。据悉,现在无人农机的各项技术已经实现了我国的自主知识产权。当日,他还展示了田间管理中广泛使用的无人机等先进技术。最后,罗锡文展示了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就是无人农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都市农业发展不可逆转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就我国都市农业发展趋势为主题做了发言。他从都市农业概念的由来做了介绍。据悉,1898年最早提出了田园城市的概念。都市农业发展都是市场发展的需求,是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需求,是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都市农业不是生产类型,而是区域布局的类型,就是面对都市市场需求的位于都市及其周边的农业,这其中包括很多的农业发展类型。必须根据当地的市场和自然环境确定发展方向。现在有很多农业公园,观光类型都属于都市农业,还有高科技产业类型、教育农园,甚至家庭阳台园艺都是都市农业。

李天来表示,都市农业的主要特点就是必须服从和服务城市的需求,开发也必须是全功能性的开发,是高度集约化经营。都市农业有很多功能,首先是经济功能,满足居民对新鲜、卫生安全农产品的功能。另外,都市农业还兼顾教育功能。李天来在报告中提醒,规划不好会对都市农业造成伤害,发展过于盲目,特色也不明显,甚至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另外,科技支撑不足、配套不到位发展也会比较缓慢。李天来表示,都市农业发展是潮流趋势,不可逆转,在覆盖范围等方面进一步拓展,走向人与自然都市和谐的统一。在技术方面,都市农业发展呈现现代化趋势,需要跟其他业态进行结合。(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