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性耳聋不只是耳朵问题 可能是给身体敲警钟

突发性耳聋不只是耳朵问题 可能是给身体敲警钟

原标题:突发性耳聋不只是耳朵问题 可能是给身体敲警钟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有媒体报道,38岁的刘先生是一名销售主管,工作压力较大,经常熬夜加班,前不久左耳突然失聪,被确诊为“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一般原因不明,比较常见的诱因包括患者本身有一些基础性疾病、家族史或熬夜加班睡眠不规律、情绪波动比较大等。”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丹妮介绍,有的患者两三天之内听力突然大幅度下降,有的患者一侧耳朵发闷发堵发胀,还有患者出现眩晕,经检查发现单侧耳朵有一部分听力损失。

“突发性耳聋的诊断需要对患者进行综合性判断。”王丹妮举例说道,比如患者经常熬夜加班还合并有动脉硬化、高血脂等疾病,有可能是紧张之后血管痉挛引起的血栓性疾病,造成了耳朵的突然缺血,引发的“耳梗”;或者患者最近有过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感染,可以判断是由于病毒攻击引起的神经水肿造成的突发性耳聋……

出现突发性耳聋,不一定是耳朵的问题,可能是身体在提示其他地方的血管出现问题了。很多突发性耳聋的病人本身是有血管疾病的,比如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因为其他地方血管可能是网状的,一个点出现了问题暂时不会有太明显的症状,而耳朵是树状的血管,一个点堵了可能就会有明显的症状表现出来。“一些突发性耳聋的病人治不好会感觉很沮丧,但我认为这也是给其敲了一个警钟,去关注身体的其他地方。”王丹妮表示。

王丹妮提醒,出现耳朵发闷发堵或伴有眩晕等症状后可以自行观察24小时,对持续24小时之内能缓解的不用太紧张,24小时以上还未缓解的应该重视起来,尽早就医。“突发性耳聋在出现症状以后一周之内进行治疗,效果会比较好;一个月之内的治疗也还是比较积极的,如果出现症状超过三个月以上,效果就会比较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