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关税务:岗位练兵强素质 业务比武铸精兵
甘肃
甘肃 > 资讯 > 原创 > 正文

兰州城关税务:岗位练兵强素质 业务比武铸精兵

文/唐青

机构改革以来,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在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中,认真按照省、市局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坚持“因材施教、按岗培训”的原则,加强领导、周密谋划、注重实效,在全局营造出了爱岗敬业、勤学苦练、岗位成才的浓厚氛围。

在练兵比武的收官之年回顾过去,收获颇丰。区局税政二股贾丹丹同志取得2019年甘肃省税务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省级业务比武决赛个人所得税类别全省第一名,税政一股张元同志取得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决赛货物和劳务税(进出口税收岗)类别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共有十七名同志被授予甘肃省岗位标兵、优秀选手称号,展现出城关区税务铁军的昂扬斗志、优秀技能和优良作风。

实抓实干:日常岗位磨砺“能工巧匠”

城关区税务局地处省会城市,标准高、节奏快、强度大的工作要求,辖区内企业规模较大、账目复杂、涉税业务繁多的现实状况,对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钻研税务业务、提升服务技能的主动性。

练兵比武活动的持续开展,充分调动了干部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了干部内生动力,实现了“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才参加工作几年的优秀选手们,通过练兵比武,已成为本单位各部门都抢着要的“香饽饽”。“通过岗位练兵,清楚了岗位职责,掌握了业务技能,现在工作起来心中有数,信心十足。”税政岗位的贾丹丹欣喜地说。

勤学勤练:形式多样覆盖 “全面技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区局教育培训的工作重点一直是“全面覆盖、重点培养”,全局45岁以下的干部必须参加练兵比武的选拔,其他人员自愿报名,择优选送。区局在“钉钉”里组建“练兵比武”各岗位类别的学习培训群,发布日常学习任务、共享学习资料。学习方式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鼓励大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结合局里为大家购买的辅导书籍,认真学习。区局还选聘了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岗位能手开展一系列专题培训讲座,他们将理论知识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相结合,为大家讲解疑点难点和操作流程,提高了广大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疫情期间,区局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创新,走网络视频培训的新路子。区局每周五通过钉钉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线上培训活动”,由各业务股室为全局全体干部讲解税收政策、热点问题等相关课程,开播第一天累计观看人数便达到了800人次,受到全局广泛好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全方位提升了税务干部的税收专业能力和岗位胜任能力。

真比真用:考试比武不搞“假把式”

区局多次邀请知名税务专家进行专题培训,讲解各税种相关政策,授课完毕后还对学员们进行随堂测试,成绩在平均分以下的学员需择期补考,补考需达到80分以上,对于补考未达标的同志,则需继续补考,直到全员达标。此外,该局还搜集其他省份相关考试资料,定期举行模拟考试,督促大家不要放松,严肃认真对待。区局先后共组织了7次模拟考试,时刻为大家上紧发条。

学习没有止境,练兵比武也没有止境。城关区税务局将持续按照总局、省局、市局的安排部署,扎实工作,开拓进取,推进练兵比武活动走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在全局掀起“学业务、强素质、练精兵、当能手”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