谆谆教诲铭记心间 甘肃文旅撸起袖子谱新篇
甘肃
甘肃 > 旅游 > 正文

谆谆教诲铭记心间 甘肃文旅撸起袖子谱新篇

2019年8月19日——22日,对于2600多万陇原儿女来说是一个难忘而特殊的时刻。初秋的陇原繁花似锦,幸福的百姓奔走相告——“总书记来到了咱甘肃!”

习总书记视察甘肃四天时间,文化的份量很重,旅游的流量很强,为我们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习总书记与陇原儿女和甘肃文旅人在一起的珍贵镜头,一路引领亿万游客,穿越中华文明时空隧道与历史长河,品鉴人类敦煌、登临嘉峪关城、瞻仰红色高台、俯瞰黄河新韵,从古浪八步沙到山丹军马场,从农家小院到《读者》大道,领略交响丝路绝唱,感知如意甘肃醉美。

习总书记对“一带一路”用意之重、对中华文化眷恋之厚、对甘肃文旅关爱之深,激发起全省文旅铁军矢志建设文旅强省的磅礴力量。全省文旅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发挥长项乘势而上,直面挑战逆势前行,各项事业持续焕发勃勃生机,正在书写无愧于总书记谆谆教诲的奋进画卷。

微信图片_20200909201232.jpg

喜庆锣鼓激昂 如意彩车闪耀

2019年10月1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在天安门广场盛装亮相,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荣获大奖并向祖国报告:总书记视察以来,甘肃文旅喜讯频传、好事连连。“一会一节”被国家文旅部誉为“文旅融合典范”,甘肃文旅参加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活动,国内外游客好评如潮。香港青少年少数民族文化研习活动在甘肃举办,美丽中华台湾名人达人团来甘采风,甘肃文旅成为大陆与港台人文交流新载体。甘肃文旅“天涯共此时”中秋之夜演出在以色列举行,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专程到甘肃拍摄文旅宣传片,甘肃文旅更具国际范。国庆前夕,习近平主席签署主席令,授予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伴着这一至高褒奖和幸福节拍,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甘肃省文旅厅主办了“壮丽70年·甘肃再出发”甘肃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大家为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无比自豪!

微信图片_20200909201242.jpg

追寻领袖足迹 坚定文化自信

习总书记在甘肃视察过的路线,成为入甘游客走进交响丝路、畅游如意甘肃的首选之地。敦煌一票难求、嘉峪关人山人海、培黎学校访客爆满,黄河岸边、山丹军马场游客络绎不绝,青少年学生密集涌向红色高台、八步沙、《读者》,甘肃旅游热度直线暴涨。人们在这里感受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领略祖国西北的大好河山,为甘肃文旅交出火红的年度成绩单加持了最珍贵的“领袖力量”。2019年,甘肃文旅发展因此交上了一份更加骄人的历史答卷!多方争取落实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签署共建敦煌文化学院协议,使文化遗产保护国家研究中心、文物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提上议事日程。组织编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和《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规划,开建马家窑遗址、半山遗址等10个标志性黄河文化主题史前遗址公园,敦煌、长城、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取得重大进展。

微信图片_20200909201249.jpg

扩容提质增效 放大综合效应

用情用心用力做好习总书记指示的时代答卷,省文旅厅积极开展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专题调研,研究制定《甘肃抢占“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实施方案》和《关于大力促进全省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见》,提请省上颁布《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召开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签约项目9个76亿元。争取世行贷款项目9个1.8亿美元、小额创业贷款8000万美元。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国际论坛场馆建设有序推进。组团参加广东旅博会等外省区文化旅游节庆和宣传促销活动20多次,在北京、广州、杭州、南京、西安、西宁等城市分别举办了不同形式的甘肃文化旅游推介会。持续开展“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旅游惠民活动,打出了一套冬春旅游市场宣传促销的组合拳。“春绿陇原”展演115场次,现场12万人观看、7182万网民观看直播。组织“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1300多场次,建成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06家、开发产品6.5万个,半数以上在线销售。《又见敦煌》《敦煌盛典》《回道张掖》等驻场演艺逐步常态化,话剧《八步沙》、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天水千古秀》、舞剧《飞将军李广》、陇剧《大禹治水》等精品剧目加快创排,话剧《天下第一桥》、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入选文旅部晋京演出项目。“绝色敦煌”亮相英国,积极参加“中法文明对话会”等活动,组团赴20多个境外客源市场开展“欢乐春节”文化交流访演活动,全省文旅市场迎来繁荣发展的新一轮热潮。

微信图片_20200909201255.jpg

落实“六稳六保” 力战新冠疫情

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在“限量、预约、错峰”中“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着眼精准管控,印发《全省文化旅游行业防疫手册》,多方传播科学应对之策;文旅行业各级领导挂帅牵头、划定区域,靠实责任、尽锐出战,确保全行业未出现新冠疫情感染与传播。着眼提前“种草”,及早布局后疫情时代市场营销,全面开展“云游甘肃”“艺术战疫”“非遗战疫”“网上舞台”等网络宣传和快手抖音直播活动,在驻泰国、法国等国文旅办事机构网站宣传推介甘肃,网民居家隔离期间6亿人次围观甘肃文旅。着眼保住家底,第一时间暂退681家旅行社质保金1.2亿元,提前下达1.7亿元旅游专项资金;先后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文旅行业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印发《加快恢复文化旅游市场的若干措施》,建立《全省文旅产业一本帐》,研究制定16项扶持措施,帮助全省文旅企业渡过难关。着眼复工复产,分三批开展“你是人间四月天”——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组织1000多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畅游如意甘肃,免费享受健康休养,以敬医惠医的实际行动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举办乡村旅游推介等活动,建成乡村旅游示范村225个,10个样板村、30个示范村建设全面加快,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即将在甘肃召开。扎实推进“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建设,组织开展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跨省推广营销活动,汇聚起文旅行业化危为机、守望相助、复苏重生的蓬勃力量,正在加速实现“1+5+N”合作共赢的目标。着眼科技信息赋能,着力在数字化监测管理、智能化导游导览、网络化宣传推介、标准化技术应用等方面下功夫,全面完善景区信息化基础设施,游客游览的满意度、舒适度、体验度和安全度明显增强。着眼服务体系完善,全省新改建图书馆30个、文化馆17个,全省图书馆数字总分馆、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有序推进。至目前,全省298家景区、380家星级饭店、1124家娱乐场所、1266家上网服务场所恢复经营,730家旅行社恢复业务,近2万名职工队伍保持稳定,甘肃文化旅游在时局艰难的抗疫之年率先复苏。

微信图片_20200909201302.jpg

打造文旅铁军 建设模范部门

始终遵循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明党的纪律红线和党员干部从政底线;召开厅直属机关第一次党代会,引领和规范支部党建工作;在全省文旅系统大力倡导“打造文旅铁军、建设模范部门”,大力提倡“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实干作风,使其在全系统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全面学习宣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先生以及厅系统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荣誉称号,入选“感动甘肃•陇人骄子”称号的集体与个人先进事迹,表彰和提拔重用工作业绩突出、各方面公认的先进个人,形成了“奋发有为必有位、创优争先定优先”的鲜明导向。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广“投牛还犊”“牛羊补贴”“合建基地”“乡村旅游”等产业扶贫模式,积极开展网红直播带货扶贫、引客入甘促进就业增收、党员干部结对联系帮扶等行动,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组织干部职工向陇南灾区捐款10万元,组织甘肃文旅企业家俱乐部捐款88万元,省文旅厅筹集资金200多万元,文旅行业在抗洪救灾一线坚定了初心、锤炼了党性。

微信图片_20200909201308.jpg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习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谆谆教诲,沿着习总书记描绘的美好蓝图砥砺奋进,甘肃文旅高质量发展道路已越走越宽、信心也越来越足,定能不负厚望、不负韶华,深入推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甘肃文旅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撸起袖子谱写文旅强省建设的崭新篇章!(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佩文 鲁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