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气象灾害威胁兰州60万人 官方立法10月起施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悉,《条例》分设八章,共五十二条,包括监测、预报、防灾减灾等内容,经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20年4月29日通过,已由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20年7月31日批准

相关新闻:

兰州晚报:《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将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兰州晚报讯 《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10月1日起施行。8月1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我市多发的干旱、暴雨、冰雹等气象灾害类型,《条例》明确,今后我市将适时开展人工防雹和增雨为主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1

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联动协调机制

据介绍,我市地貌复杂多样,气候干旱少雨,强降水集中,气象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灾害损失严重,因气象灾害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农业灾害等次生、衍生灾害直接威胁人口逾60万人,直接威胁财产逾400亿元。近年来,全市气象灾害统计表明,兰州市的自然灾害中有超过90%为气象或气象次生、衍生灾害,造成的平均经济损失约占每年GDP的1-3%。

为此,经过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调研、论证,《条例》经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20年4月29日通过,已由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20年7月31日批准。《条例》所规范的内容与《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甘肃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相符,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建议。

其中,《条例》围绕“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机制,作出相应规定。即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联动协调机制,将气象灾害防御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2

以防为主的工作原则

《条例》坚持以防为主的工作原则,突出强调了气象灾害预防的基础性工作,建立了信息共享、灾害普查、风险评估、编制防御规划、气象灾害防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灾害性天气警报和预警信号统一发布等工作制度;针对兰州市气象灾害风险点多,受威胁人口多,受威胁财产大的情况,明确规定了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的主体责任。

同时,为避免和减少重大项目遭受气象灾害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条例》强调了在国家重大建设工程、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资源开发利用项目以及城乡规划编制中,应当统筹考虑气候可行性和气象灾害风险性。

针对兰州市多发的干旱、大风(沙尘)、暴雨(强降水)、雷电、冰雹、冰冻、高温等气象灾害类型,《条例》第四章规定了具体预防措施,明确了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供电企业和生产经营单位等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和防御措施。

同时,针对兰州市以人工防雹和增雨为主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重要性,《条例》设置专门章节,从人工影响天气的实施情形、组织协调、机构设立、公益性岗位设置、作业点设置及保护、设施设备管理和工作保障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