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降雨致陇南28万人受灾 各方紧急救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陇南市政府17日发布消息,经初步统计,因持续强降雨,造成该市宕昌县、武都区、康县、文县、成县、礼县、徽县、两当县8县区,共计1810村286796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3万余元,涉及农业、工业、道路交通、水利设施、电力通讯等多方面。

原标题:甘肃陇南28万余人因强降雨受灾

8月11日以来,甘肃陇南市接连出现强降雨天气,引发自然灾害。图为8月15日,陇南市成县抛沙镇广化村村民填装沙袋加固受损河堤。刘敏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7日电(闫姣)据陇南市政府17日发布消息,经初步统计,因持续强降雨,造成该市宕昌县、武都区、康县、文县、成县、礼县、徽县、两当县8县区,共计1810村286796人受灾,涉及农业、工业、道路交通、水利设施、电力通讯等多方面。

自8月11日以来,甘肃陇南市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引发暴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境内多处道路阻断,部分房屋倒塌,农田被淹,境内主要江河普涨洪水。

陇南市气象局当日8点发布的“雨情快报”显示,该市14日至17日局地有大暴雨,最大雨量点为文县碧口镇,达288.6毫米。

图为陇南市武都区组织清理泥泞路面 郭新宏 摄

为应对此次灾情,陇南市官员第一时间赴一线检查督导防汛救灾工作,先后组织应急、水务、公安、消防等多部门迅速应急抢险,并提高防汛应急响应级别至Ⅰ级。

陇南成立工作小组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实施24小时防汛值班制;建立市、县、乡、村、组五级监测预警体系;实行2小时(大暴雨1小时)直通直报汛情信息;及时推送“红色预警”“雨情快报”“路况提醒”“转移群众通知”等消息。

对地处地质灾害隐患区域、危险地段的民众,提前组织疏散撤离。针对留守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落实“一对一”“多对一”措施。截至16日17时,陇南紧急转移安置人员5472户19905人。

在受灾现场,陇南的干部民众齐心协力进行抢险自救、道路疏通、加固受损河堤等,还有部分县区的妇女,无偿给因道路受阻而滞留在陇南境内的游客送去饭食、衣物。

相关新闻:

每日甘肃网:陇南市紧急下拨50万元党费支持防汛救灾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816130237.jpg

抢险救灾一线

每日甘肃网8月1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近期,陇南市连续出现局地大雨、暴雨等极端天气,部分地区已发生洪涝灾情。为支持防汛救灾,陇南市委组织部紧急下拨50万元党费,慰问战斗在防汛抢险救灾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因洪涝灾害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以及购买防汛抢险救灾有关物资、装备等。

微信图片_20200816131758.jpg

紧急抢修被毁国道

陇南市委组织部要求各县(区)尽快将党费划拨至基层党组织,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做到专款专用,进一步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抢险救灾中体现责任担当、积极投身防汛一线。(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甘肃省调拨1000个赈济家庭包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8月1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连日来,陇南、定西、庆阳、平凉、天水等地大范围降雨,引发洪涝、暴洪灾害。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紧急向我省调拨价值30.88万元的赈济家庭包1000个(内有牙膏、牙刷、洗衣皂、毛巾、毛毯、防潮垫、雨伞等生活必需品),支持我省救灾工作。同时,省红十字会紧急向灾区调拨家庭箱606个、棉被500床,价值16.08万元。

目前,各类救灾物资正在有序发放,省、市、县红十字会将密切关注汛情变化,随时做好救灾救援工作。

1597664484561051226.jpg

救灾物资运往灾区

甘肃日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我省河东地区降水持续

本报兰州8月17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近日的持续性降水,让甘肃河东地区时刻绷紧着地质灾害“防治弦”。今天上午,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雨情快报称,8月16日8时至8月17日8时,甘肃张掖以东大部分地方出现降水天气,陇南、天水、庆阳3市局部地方出现暴雨,其中陇南市文县出现2站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文县碧口,达129.1毫米。兰州本站降水为7.9毫米。

据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河东大部分地方有降水天气。其中,甘南、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局部地方有大雨,陇南市南部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

省水利厅、省气象局于8月17日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8月17日8时至8月18日8时,临夏、定西、白银南部、陇南等市州部分地方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请上述地区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省应急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于8月17日11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陇南、天水两市东南部因气象因素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很高,为红色预警;甘南、定西东南部以及陇南、天水中西部因气象因素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高,为橙色预警;平凉市、庆阳市及定西中西部因气象因素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较高,为黄色预警。

未来两天天气预报:8月17日夜间到8月18日白天,甘南、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中陇南、天水、庆阳3市东南部局部地方有中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8月18日夜间到8月19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晴间多云,局部地方阴有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

甘肃日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陇南奋力开展抢险救灾

本报陇南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据陇南市应急管理部门报告,8月11日以来,陇南发生两次强降雨过程,致宕昌县、武都区、康县、文县、成县、礼县、徽县、两当县出现洪涝灾害。经初步统计,截至8月17日22:00记者发稿时,此次灾害已造成8县区153乡镇1810村80288户286796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35428.3万元。

抢险救灾,刻不容缓。陇南市各县区、乡镇、村社分别成立了防汛抢险队。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在岗。市、县区负责人及防汛抢险指挥部成员单位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陇南军分区、消防救援支队、武警支队等救援力量24小时待命。紧急调拨帐篷、折叠床、棉被以及各类应急抢险救援物资支援受灾严重地区。与有关运输、储备企业单位签订挖掘机、铲车等专业抢险设备使用协议,以备抢险急需。同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时更新“雨情快报”“路况信息”等。

此外,陇南市气象等部门于17日1时30分继续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文县、武都区南部及康县、成县、徽县、两当县由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很高(红色预警),全市其他地方因气象因素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高(橙色预警)。提请加强监测、巡视、值守,严防地质灾害隐患导致的危害,加强对滑坡、泥石流以及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灾害的防范。

甘肃日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泥石流引发堰塞湖文县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本报陇南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记者从陇南市抗洪救灾指挥部了解到,8月17日16时许,文县石鸡坝镇水磨沟村突发泥石流,冲入白水江中形成长约800米、宽约300米的堰塞湖,引起白水江水位上涨,回流倒灌,给附近低洼地带造成洪涝灾害。

灾情发生后,市县应急、消防、武警、公安等各级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实施救援,紧急撤离1300多名群众。但因堰塞湖形成速度过快,仍有59名群众未能及时撤离。水磨沟村大部分房屋建筑主体被迅速上涨的洪水淹没,被困村民转移至房顶紧急避险。截至17日18时许,此处堰塞湖已被冲开80多米缺口,水位正在逐步下降,文县正全力以赴组织剩余受困群众撤离。

8月14日14时第二轮强降雨以来,文县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多个乡镇出现暴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农田被淹、道路阻断、基础设施毁坏,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面对灾情,文县上下迅速反应,全力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陇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迅速转移文县危险地段群众的紧急通知。随着上游来水猛涨,文县政府紧急疏散转移受灾严重的碧口镇沿河危险区域群众,分别在碧口电站俱乐部、文县二中、碧口小学设置临时安置点,已妥善安置群众。

甘肃日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武都区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本报陇南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连日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武都区各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部分农田被淹,群众住房、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遭受损毁。

面对汛情,武都区成立党员先锋队600个,乡村两级抢险队1493个,筑牢了防汛一线“红色堡垒”。同时,组建了6支千人防汛抢险队伍和医疗救援队,筹备编织袋、帐篷、沙袋、雨鞋、折叠床、被褥等抢险救援物资和抢险大型机械车辆78辆,随时实施阵地抢险,并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截至目前,武都区共紧急疏散转移受灾群众1324户5962人,共设置集中安置点130个,集中安置2184人,投亲靠友3778人,确保了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全区救灾物资准备充足,为科学有效应对汛情灾情提供了坚强物资保障。

甘肃日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两徽高速阻塞路段恢复通行

本报陇南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近期,陇南持续强降雨,8月16日凌晨1时36分,两徽高速公路一改高段47公里+330米处河池明洞(原十天高速徽县一级连接线)成县至徽县方向出口发生边坡滑塌,滑坡土方量约630立方米,滑坡体拥堵至河池明洞洞口造成道路全幅堵塞,道路中断,塌方未造成任何车辆毁损和人员伤亡。

灾情发生后,两徽高速项目方立即启动公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省公交建集团、省高速公路局应急指挥中心及属地政府相关部门汇报了险情,同时与养护单位、高速交警、路政等部门协同联动,立刻开展抢险救援。经过19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河池明洞洞口边坡滑塌路段道路于8月16日20时30分抢通,双向恢复通行。

甘肃日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兰铁局确保陇海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本报兰州8月17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强科 祁剑飞)连日来,兰州铁路局管内陇海线、兰渝线、天华线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长时间的连续性降雨,使得一些土质边坡含水量达到饱和状态,部分地方引发了泥石流、坡面溜坍、崩塌落石、陷穴等地质灾害。

8月16日19时,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对管内线桥设备进行巡查时发现,天兰线新阳镇至甘谷区段下行1450公里+900米处路肩溜塌长约9米,宽约1米,严重危及列车运行安全。

17日凌晨,经过抢险人员7个多小时的全力奋战,现场险情得到妥善处置,路肩基本恢复稳定,行车安全隐患随即消除,确保了陇海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蔡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