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逾260亿!今年兰州新区11个文旅项目列入省级重点
甘肃
甘肃 > 兰州新区 > 正文

投资逾260亿!今年兰州新区11个文旅项目列入省级重点

原标题:打造“诗与远方” 共促“百花齐放”

             新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探索

文化是软实力。如何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产,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拉动GDP和文化产值,近年来,兰州新区进行了多种有益的尝试。

文化教育方兴未艾

7月27日,夏日傍晚十分闷热,但在迷徒琴行的排练室内,来自新区实验小学的学生霍敬德、王鹏翔、施祖轩、杜宁宇却正一遍遍认真排练着《少年》这首歌,细密的汗珠挂在脸上。他们正在为周四举行的校园活动做着最后的准备。

“这是我们成立的第三支属于孩子们的乐队,还有一个成人民乐团正在筹划中。”27岁的宗国祖是迷徒琴行的合伙人。3年前,第一次招生,他只招来了4个孩子。而今在这里参加过培训的已经有300多人,课程设置也由单一的吉他发展到二胡、琵琶、钢琴等10多个种类。迷徒琴行的发展壮大,是新区文化生活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

7月23日,新区教育体育局公示了2019年民办学校年检合格名单,36家机构中艺术培训类学校达七成以上。依托繁荣的文化市场,从单纯的课业辅导到后端的器材销售,再到承接文化演出,新区各类文化教育产业正茁壮成长。

文化传承后继有人

2017年,中川镇西槽村民俗社火“狮子登杆”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9年,在新区太平鼓王争霸赛、“传统年在新区”——闹元宵精品社火展演中,这个团队再次大放异彩。文化传承后继有人,舞狮队伍中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便是例证。

迎新春大型灯展、鼓王争霸赛、闹元宵精品社火展演、广场舞展演活动、“新区之夏”精品剧目展演暨文化惠民月活动、“向阳花开·逐梦阳光”全民摄影季活动……一场场新颖独特的文化活动不仅提升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发掘和培养了一批新的文化传承者。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培养社区、农村文艺工作骨干1000余人,成立村级民间自办文化社团近50个,基层文化爱好者队伍建设稳步开展,为群众自发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奠定了基础。

在新区首届太平鼓王争霸赛主创人员之一的魏怀东眼中,兰州新区是兰州太平鼓的发源地,文化底蕴丰厚。而这种软实力不但可以立项,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也可以兰州太平鼓为主线,拓展外延,创办小剧场、举办精英会、开展民族打击乐表演等多种形式,丰富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今年他不断往返西岔、皋兰、兰州市区三地,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努力。

文旅项目蓬勃发展

2019年兰州新区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入库279家,其中营业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企业5家,完成增加值1.08亿元,从业人员约1300人;2020年第二季度文化法人单位入库297家,1至6月的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2.83亿元,从业人员约1538人。积极培育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入库,不仅为文化产业发展汇聚了人才,更为整合新区文化旅游项目资源提供了智力支持。

2018年7月,中川小镇民俗文化观光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今年7月底开始试运营。甘肃中川生态园林园有限责任公司中川小镇民俗文化观光园项目负责人汉龙说,2020年该项目被列入全省重点续建文旅产业项目,项目整体建筑风格为新中式仿古建筑,是一个集文化展演、旅游集散、物产展销、美食品尝、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目的地。

像这样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在新区还有很多,且有了新的发展目标。2020年,兰州新区文化教育创意产业园被列入全省重点新建文旅项目,投资总金额约2.4亿元;丝绸之路西部(国际)文商旅综合生态产业区项目、晴望川民俗文化村、恒裕IHG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中川小镇民俗文化观光园、丝路漫歌农创音乐村(永瑞康田园综合体)等10个项目被列入全省重点续建文旅产业项目,投资总金额约258.5亿元。

从个体文化需求的满足到志趣相投的团体壮大,再到反哺民间文化发展,扶植地方文旅品牌,兰州新区正在为这方水土注入更多人文关怀,传承城市文脉、彰显城市个性,推动更多创意产业链的形成,实现文化产业发展从“零星绽放”到“百花齐放”的蝶变。 (兰州新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