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古浪段明长城 游客看花寻古好去处
甘肃
甘肃 > 旅游 > 正文

武威古浪段明长城 游客看花寻古好去处

原标题:行走武威看明长城脚下花海正妍

中国甘肃网8月11日讯(本网记者张振国文/图)“长城”一个响亮到骨子里的名字,她以蜿蜒雄伟和气壮山河而享誉世界。在中国人的心中,她已不只是一座浸透沧桑的建筑,而是一种精神和民族力量的象征。8月10日,位于武威市古浪县泗水镇光辉村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长城遗址,只见蜿蜒古朴、雄浑巍峨的明长城脚下,三三两两的游人在美丽的花海边走过,一群来自古浪县城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给他们讲述长城的历史。

明长城遗址在武威市天祝县、古浪县、凉州区、民勤县均有分布。近年来,在武威市及各县区政府的领导下,当地对明长城遗址不断加大修缮和保护力度,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以永久屹立,使瑰宝一般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得以合理利用。

明长城遗址在武威市天祝县、古浪县、凉州区、民勤县均有分布。近年来,在武威市及各县区政府的领导下,当地对明长城遗址不断加大修缮和保护力度,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以永久屹立,使瑰宝一般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得以合理利用。

武威古浪段明长城 游客看花寻古好去处

古浪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干部杨文科介绍了明长城遗址古浪段修缮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建设长城巡护及游客参观道路10公里;对长城泗水段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在圆墩修建长城保护管理展示用房480平方米,并配套建设室内外附属设施及陈展布展工程。

该修缮建设项目于2019年12月开工,2020年3月复工,现已回填土方4687立方米,平整场地35万平方米,拆除新建安装长城防护围栏4.5公里,已完成巡查观光道路砼浇筑,大停车场砼浇筑2936平方米。目前正在安装木栈道、瞭望台和修建管理用房主体,停车场、巡护道路进行道牙石镶嵌等附属作业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60万元,占总投资的64%,剩余工程将于8月底完工。

武威古浪段明长城 游客看花寻古好去处

同时,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古浪县文旅公司在明长城遗址西侧种植百叶草等花海70亩,成为游客们一个看花寻古的好去处,以此发展乡村旅游,拉动古浪旅游经济增长。

据了解,明长城古浪段主要分布于古浪县境内北部、西南部等地,全长151.1千米,分为三条线路:第一条分布于县境西南部,属明长城“旧边(也称冲边)”,大致呈南-北略偏东走向,地处古浪河上游河岸山地,自凉州区土塔村东北黄羊河农场春风水渠墙体豁口处进入本县,经过圆墩、光辉村郑家楼、光丰村贾家团庄等地,跨过古浪河,依次经过来家湾、韦家庄、肖营村、石家墩、定宁村、长流村、马家沿、石头沟口等地段,顺古浪县东山岭而上,经过边墙岭、灰条湾、黄家暗门等地,下铁柜山,跨过黄羊河,再经过十八里堡、尚家台、小坡、芦草沟、称沟台等地段,至磨河湾进入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第二条分布于县境北部,属明长城“松山新边”,大致呈东南- 西北走向,其中东段修筑于山麓缓坡地带,西段大部分修筑于平原绿洲地带,“新边”自凉州区与古浪县交界处满家豁口进入本县,经过永丰滩、土门林场、新西村、二墩村、青石湾村暗门(俗称“马圈旮旯”),至段家栅子,再经过马场、大台沟、赵家地沟、朱家湾、七墩台、大靖镇北黄家台、青山寺、李家庄、上下王庄、沙河塘、哈家台、裴家营、岳家滩、大沙沟、石坡梁、关爷庙、大岭村等地段,至张家梁倪家沟西昌灵山南麓余脉浅山地带,进入景泰县境内。该线路经过直滩乡关爷庙村一带时,又有一道长城支线呈弧形将附近的一处水源地圈在其中,两端与原长城墙体相连。第三条为“胡家边长城”,大致呈弧形,西南-东北-东南走向延伸,自泗水镇光丰村贾家团庄起,沿古浪河(干涸河道)东岸北上,经土门镇下西湾、贾家后庄,到胡家边村转向东,再经过任家庄、朱家西滩、土门镇新胜村宁家墩等地段,在马家庄折向偏南方向,至土门镇青石湾村暗门(俗称马圈旮旯)处与新边长城相接,新旧两边汇合。本段长城烽火台呈线状分布,有三条线路:第一路沿旧边墙体两侧分布,第二路沿新边墙体两侧分布,第三路位于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滩松山新城附近,通往景泰县永泰城。在古浪县境内,明长城主要经过永丰滩、黄花滩、土门、泗水、定宁、西靖、大靖、裴家营、直滩、十八里堡、黑松驿等11个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