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春作伴西部放歌 学子下乡金智惠民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青春力量挽起裤脚扎进田野,汗水滴进泥土绽放芬芳;白衣少年走进敬老院,用陪伴点燃孤寡老人的心灯;高校学子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心声、普及金融知识……这是8月10日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下乡学子在定点扶贫村陇南市武都区洛塘镇北雀沟村开展实践活动的一幕幕。

青春力量挽起裤脚扎进田野,汗水滴进泥土绽放芬芳;白衣少年走进敬老院,用陪伴点燃孤寡老人的心灯;高校学子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心声、普及金融知识……这是8月10日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下乡学子在定点扶贫村陇南市武都区洛塘镇北雀沟村开展实践活动的一幕幕。

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开展“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大学生实践队员在陇南市武都区洛塘镇北雀沟村帮助村民收菜。肖刚 摄

建设银行这次实践活动为广大在校大学生搭建了了解社会、参与公益,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的平台,帮助其了解家乡省情、乡情,掌握更丰富的金融知识,积累宝贵的实践经历,为下一步服务社会打好基础。同时,利用暑期实践活动的契机,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将金融知识普及千家万户,打通建行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大学生实践队员送金融知识到乡村 肖刚 摄

莘莘学子们走出象牙塔,把新青年的活力洒向乡土。来自重庆理工大学的侯婷兴奋说道:“我们今天为乡亲普及了扶贫创业贷款和防范金融诈骗的相关知识,到田野里帮助他们采摘蔬菜,入户了解情况,还到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这都非常有意义,让我感觉自己不再是温室里的花朵,而是迎着阳光生长的向日葵。另外,我是武都人,这次实践活动也算是为家乡做贡献。”

大学生实践队员入户了解村民生活状况 肖刚 摄

来自甘肃政法大学的梁丹阳则表示,自己有意愿在毕业后进入建行工作,通过此次下乡实践活动提前体验了建行帮扶工作的日常,让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更加明晰而坚定。

大学生实践队员聆听建行甘肃省分行驻洛塘镇帮扶工作队长兼北雀沟村第一书记王福全(右三)讲述扶贫故事 肖刚 摄

“今天建行来给我们普及金融知识,提供了相应的金融服务,作为村民,我感到获益匪浅。这几年来,我们村在建行的帮扶下,道路硬化了、路灯亮了、大棚绿了、产业发展了、党群活动中心成立了,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指数也随之提高了。”北雀沟村团支部书记尹海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言语间满是深深的感触。

大学生实践队员慰问洛塘镇养老院孤寡老人,陪老人聊天。肖刚 摄

在建行的帮扶下,北雀沟村在产业发展方面因地制宜,这几年主要发展了牡丹、魔芋、土鸡养殖、土豆改良等产业,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渠道;在民生方面尽其所能解决群众烦心事,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便民桥,修复损毁道路,资助贫困家庭孩子的学业;在电商扶贫方面打造亮点,发挥建行金融行业优势,开办了电商平台,擦亮了乡村特产“名片”……

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走进陇南市武都区洛塘镇北雀沟村 肖刚 摄

据了解,北雀沟村5个任务村1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20人于2019年年底全部脱贫摘帽。目前,建行的帮扶干部依然坚守在驻村一线,以确保群众稳定脱贫,迈向小康。

行进在农村脱贫奔小康的大道上,大学生实践队员对建行帮扶成效及农村状况变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知。肖刚 摄

“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是建设银行总行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实训基地而启动的一项针对在校大学生的暑期下乡活动,旨在通过“金智惠民”工程,把金融服务与潜在人才送到广大乡村,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也为广大在校大学生搭建起了解社会、参与公益、助力惠民、锤炼自我、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的平台。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