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鸣】陇南能否成为甘肃南向战略的桥头堡?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8月5日至8日,受省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专家对《新建天水至陇南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审查评估。

文/凤凰网甘肃频道评论部主编 大贺先生

8月5日至8日,受省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专家对《新建天水至陇南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审查评估。线路自天平铁路杨家碾站接轨直通,经天水市甘泉、娘娘坝后进入陇南境内,经麻沿、江洛、成县、平洛、佛崖、安化、马街、两水后,接入兰渝铁路陇南西站,线路全长217.2公里,桥隧比91.1%,估算总投资237.1亿元。

要想富,先修路!对陇南来说,路确实带来了很多机遇,很多期冀。建国初期由于陇海铁路宝天段安全性不足,甘肃错失建设天成铁路(天水-成都)的世纪遗憾必将由天陇铁路弥补(陇南-川渝的铁路已通车)。进入2020年,天陇铁路的进展明显加快。

可以说,天陇铁路的建设将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完善陇东南区域路网布局,优化地区能源供应格局,大幅提高客货运服务质量,对促进陇南和天水的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该项目是西北西南区际通道的组成部分,是客货兼顾的国土开发型区域路网干线,项目的建设将促进陇南加速构建区域交通枢纽。

旅游和中药,这是很久之前,陇南经济既定的未来两大发展方向。无论是绿色农产品还是中草药,陇南当下的产业都尚未形成规模,形成品牌。即使是得天独厚的橄榄油,亦未形成足够的市场态势。

高速、高铁和机场,这些年确实为陇南带来了更多经济发展动力。 几条高速通车之后,主角虽然依旧是奔流的大货车。 但来自兰州、西安,青海的旅游者,确实越来越多。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太多的大学生依旧在陇南市找不到足够满意的工作。 高中毕业生大多依旧踏上南下的火车。 尽管电商红红火火,但农村每到丧事,出殡时抬棺的依旧只有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

此前,陇南在思考如何走出这个山与山之间的盆地。自从兰渝铁路开通后,陇南的命运,一直与路相连。而如今一条新路建设,又将为陇南带来什么样的未来?陇南能否成为甘肃南向战略的桥头堡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

甘肃从兰渝铁路开始,就对陇南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资,高速、机场和高铁均已建成或者开工和立项。今年渭武高速通车,陇南将会和省会兰州发生更紧密的联系。陇南也是国家交通大项目的建设的受益者,兰渝铁路开通直接促进陇南走向甘肃向南开放的前沿。

一直以来,甘肃的交通都是东西方向的,但是不管是向东还是往西,甘肃只是一个通道,只有向南,助推才是甘肃经济和产业发展发展的大变局。因为只有向南,甘肃才能直接对接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同时也才能借助南向通道,承接产业转移,发挥产业互补,构建甘肃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面对甘肃的千年大变局,陇南这个桥头堡的作用也就可想而知了。从甘肃南向战略来说,兰州是枢纽,是省会,要承担起大哥的责任,陇南是桥头堡,更要承担起冲锋陷阵的先头部队的关键作用。背靠兰西城市群,面向成渝城市群,甚至是华东和华南,陇南这个桥头堡有太多的文章可以做,陇南这个桥头堡发展的好坏也决定了甘肃南向战略的成与败。

陇南的未来,不止一城一池,而在于成为甘肃南向战略的桥头堡,辐射“一带一路”,为甘肃南向战略提供强有力支撑!对于主政者,这的确是极大的考验;但是对于陇南,确是最大战略机遇。

一是打造新的战略支点,重塑竞争优势。陇南首先要解决资源从哪来、市场在哪里的问题。陆海新通道打通以后,陇南亟需撬动内陆开放。甘肃举目四望,东向发展“红海”重重、强省林立;北向发展地广人稀,市场狭窄。唯有南向发展,既可解决资源,又有广阔市场。南向发展战略对甘肃开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南向海陆通道一旦打通,就能把广袤的大西北、大西南和整个东南亚联通起来,形成一个人口近10亿的“泛亚高铁经济圈”。这个潜在巨大市场释放的开放“红利”,今后几年将逐渐显现出来,对于陇南来说,能否抓住南向战略的机遇,将决定陇南未来的发展。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与兰西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的融合发展。陇南需要做一只双头鹰,向兰州看,向成渝看。陇南应尽快加强教育和医疗基础设施的建设,扭转人口净流出的局面,制定更加优惠的落户条件,吸引省内外大中专毕业生前来陇南居住、就业、创业;同时,陇南区域内部联动,按照一个城市来谋划发展,各区县之间要加强协调和配合。

三是努力打造西部一流的营商环境。陇南这些年“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力度较大,整体营商环境得到改善,但推动招商引资和“双创”的成效并不明显。究其原因,首先是政府吸引投资创业、激发市场活力的许多优惠政策没有打通。各部门的政策相互“打架”,不同时期的政策前后矛盾,一些关键改革措施“最后一公里”没打通,政策落不了地。如:财税、产业、投资、金融、人才等领域改革措施缺乏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没有真正聚焦短板、联动贯通、同向发力,政策没有形成叠加效应,没有产生化学反应,甚至相互抵消、相互掣肘。

四是努力提升产业运营、资本运作。陇南首先要将区域资源要实现可持续价值变现,产业运营、资本运作、品牌运维至关重要。有效的产业运营、资本运作、品牌运维,是市场运行的“孵化器”和“转换器”。首先是提高产业运营能力,加大与周边的协同。例如:陇南能否构建全国一流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五是提高品牌运维能力。陇南已形成了橄榄油、茶叶、花椒等知名区域品牌,但还没有形成区域品牌集群,区域品牌竞争力较弱。不仅市场主体要增强品牌意识,政府也要增强区域品牌意识,把塑造区域品牌、打造城市形象当作一项重大战略来实施,整体进行规划、设计、公关和营销,对接陇南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核心品牌价值,为其注入历史文化内涵。同时也要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市场营销思维、城市公关思维,借鉴成都、重庆、西安打造“网红城市”、“抖音之城”的做法,善用传媒优势打造品牌、提升形象,促进陇南城市形象和文化旅游互融互促,借助历史文化为陇南商业品牌立“根”、树“魂”。

未来的陇南能否成为甘肃南向战略的桥头堡,陇南准备好了吗?

(大贺频道)

[责任编辑:李德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