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金昌:城市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甘肃
甘肃 > 旅游 > 正文

夜金昌:城市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金昌仲夏夜的烟火气,是四时中最为浓郁和清晰的。或趁夜色浓郁,于路边大排档,大快朵颐,大汗淋漓,大醉一场。或逛逛夜市,揣着满兜的惊喜。或在公园散散步,感受那份热闹与静谧的温情。夏夜烟火,就这么还原着金昌人的生活细节,世间的万物好像都与我们有关似的,心安听得见回响。

夜色浓郁 大排档的烟火

不似秋冬夜晚的明净,金昌的仲夏夜显得浓郁、喧嚣。而这浓郁的夜色在街头大排档最具人情味,里面住着一串一串的故事。

烟雾一层层旋上天空,烤肉味与啤酒味混合在夏夜的空气中,人们不喜欢坐在室内,纷纷把座位选择了路边。烧烤的滋啦滋啦声、啤酒瓶叮叮当当的碰撞声、你一言我一语的喧哗,让原本有些安静清凉的夏夜又重新高歌了起来。

夜金昌:城市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几个小青年点了大盘麻辣小龙虾,两瓶北冰洋下肚,分不清汗水是热的还是辣的,只顾用手扇风。

耳边不禁萦绕起熟悉的旋律,“城市的夜在头上,沉默经过它心上。尽管它千疮百孔,仍在夜里笑得冷艳漂亮。”

夜金昌:城市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暮色正浓 夜市的沸腾

夕阳刚落下,夜市就沸腾了。不同于商场,夜市不带有预设好的购买欲望,它的消费是随性的,更重要的是那份发现惊喜的心情。

惊喜落在琳琅满目的小吃上。不知道为什么,夜市上的小吃总显得诱人可口。

小吃的情思涌动还在于艳羡和等待的滋味。左边的妹妹拿着香气喷喷的烤玉米,右边的哥哥拿着滋味十足的烤鱿鱼……尝试的心跃跃欲试。

夜金昌:城市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夜市上的小东小西是另一重惊喜。

几个女孩有些羞怯,自己亲手制作了小饰品,每一个顾客来,她们都用心讲解这饰品的材料、制作过程。对她们说,赚钱是其次的,重要的是自己的才华得到一点点肯定。

夜金昌:城市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夜市熙熙攘攘,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近了。无论身边游走的人多么陌生,善意与纯粹的目光总会落在一处。

夜金昌:城市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突然明了那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为什么会在夜市生发?金昌夜市的浪漫,随着晚风轻轻柔柔吹在我们心上,夜市的“琳琅满目”犹如在夏夜星空绽放的烟花,不在于光芒的耀眼,只在于曾经在起点和终点闪耀过。

晚间独好 公园的热闹非凡

仲夏的晚间,龙首湖景区有着另一番热闹。

一些叔叔阿姨们吃过晚饭,便匆匆赶来与朋友相聚。相聚的仪式,即是在节奏里默契着的广场舞。有时这只是简单的身体锻炼,尽可能地挥动臂膀在夏夜的风中;有时是一种优雅,在《夜来香》的旋律里,微弱的光下起舞;有时是一种期盼,在习惯了白天孤寂后,突然有一群人的等待与无所顾忌。

公园里的交错了有些“混乱”的音响,甚至分不清它们各自的来源。但这一派欢声笑语,真让人心生羡慕。平日里的多思多虑在此刻打消,何不学这些叔叔阿姨们,以认真的心思跳着无畏的舞蹈,让烦忧随音乐去吧。

夜金昌:城市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作家阿城说,“我在等,等一城满是烟火气。”

仲夏夜将金昌的烟火气如诗、如画、如常的放置在那里,黄昏摇摇摆摆的舞姿,夕阳渐渐远去的奔跑身影、路灯下的亲吻、夜市喧闹的街头、转角的歌声、大排档升起的烟火……

爱金昌这仲夏夜的烟火气,正如爱这平凡的我。等一城烟火气,正如等这平凡世界的温柔。纪录片《人生一串》中,有这样一段旁白:“很多人钟情于街头巷尾,市井里弄,只有这个环境配得上他们想吃出点儿境界的企图。大家其实很懂生活,没了烟火气,人生就是一段孤独的旅程。”

还好,在金昌的烟火气里,或怀念、或等待、或走进,都让我们不再孤单。

监制:张永红

总编:王振德

责编:郭宴宇

(畅游金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