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尖”“踏房”……裕固族婚俗知多少?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你去过张掖肃南草原,但是不一定见过裕固族婚礼

近日,由肃南县委宣传部、肃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甘肃七彩唐韵广告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的纪录片《西茂的婚礼》首映式在肃南县影剧院举行。

该纪录片不仅将裕固族传统婚俗搬上了银幕,更是将裕固族当代文化精神进行了生动的影像化呈现。影片中,裕固族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异彩纷呈,格外耀眼。亲友们骑着骏马盛装出席婚礼,非遗传承人以民族语言高声说着祝福语,歌颂蓝天、白云、草原,祝愿新人生活美好平安……鲜艳的民族服饰、健硕的马匹、富足而安详的笑容,都被摄入美丽的镜头。

你去过张掖肃南草原,

但是不一定见过裕固族婚礼

少数民族的婚礼是独特的, 

今天小编带大家走进传统裕固族婚礼。

裕固族婚俗

裕固族婚俗是裕固族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含着裕固族古代语言、民歌、神话传说、谚语故事、传统礼仪等丰富的内容,也蕴藏着承袭数千年的传统文化内容,如萨满教、原始崇拜、佛教信仰等。裕固族婚俗有媒妁之言、父母之命,也有自由恋爱。到了婚龄,由男方准备聘礼,明媒正娶,举行隆重的婚礼仪式。

裕固族婚礼礼仪主要五道程序

1

戴头面仪式

未婚的裕固族少女头戴“沙达克”(汉语:头面),结婚时要改为红缨帽子。戴头面仪式上,两位裕固族老人为新娘换下“沙达克”,新娘背对他人,不可让宾客看见面容。当少女改变发饰之后,意味着天真烂漫的少女时代结束,“改头换面”进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2

“打尖”仪式

“打尖”是送亲路上的一个重要程序,由娘家与婆家提前商定,选好地方,所选地方背风向阳,景色怡人,周围开阔。在“打尖”地方婆家来人铺好毛毯座垫,摆上羊肉、酒,送亲客中只有舅舅等辈分较高的下马。这时迎亲的队伍要给他们献上哈达,敬酒、让座,送来的客人们向天空抛酒,意思是敬天敬地,企盼风调雨顺,六畜兴旺,家庭生活富裕。

3

“踏房”仪式

送亲队伍快到婆家时并不立刻下马,而是扬鞭催马,围着为新娘所设小帐篷连转三圈,并用马缰绳用力摔打帐篷,帐篷内提前藏有几名妇女用力抖动帐篷,使乘马受惊,不敢接近帐篷。

4

新娘过火堆仪式和新郎箭射新娘仪式

在马踏帐篷的同时又有一段小插曲,新郎举弓向新娘来的方向连射三箭,意思是为射箭斩妖。

5

给新郎赠送“尧达”

是一根绵羊后腿骨,缠以黑白两色羊毛,它是裕固人已婚的标志,婚姻的凭证,象征着两性的结合和婚姻的美满。

接着开始就要交接新娘。交新娘是最热闹的一个场面,有威望最高的老人说唱着咆哮(原始录青),咆哮说唱完后,娘家人就要拆掉白帐篷,领着新娘,交到婆婆手里,正式成为婆家中的一员。

仪式完备,众客人进入帐篷开始吃喜宴。主席位上邀请了德高望重的老人、喇嘛僧侣。原来牧区的喜宴一般以牛羊肉为主,现在的婚宴已经复杂多了,多为一桌八个凉菜,十四个热菜,而且以牛、羊、鸡、鱼等肉菜为主。

婚宴的一道特色主食,“油馍馍”、“油果子”。裕固族多习惯和奶茶、羊肉汤一起食用。

新娘的父亲,被尊称为大胡子老爹。

喜宴上,家属和长辈为来宾敬酒。

新郎新娘敬酒,期间穿插歌手们的欢唱,宾客们畅怀共饮,宴会进入高潮。

最后将汤端上桌,大家喝完后,来宾自觉散宴。娘家主要亲属留下,继续喝酒唱歌,直到大家都有些醉意为止。

敬酒、娘家婆家“对答”之后,新人向宾客鞠躬答谢。

请观看裕固族婚俗视频↓↓↓

裕固族传统婚俗是2010年第三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文化传承项目。至目前,裕固族语言被文化部和国家民委列为“中国少数民族濒危语言保护工程”全国试点抢救保护项目,裕固族民歌、服饰、婚俗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裕固族口头文学与语言等12个项目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申报命名各级传承人123名,其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名。

图文据网络整理

(张掖日报官方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