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陇原最大铜鼎的主人啥来头?因站错队被灭国


来源:兰州晨报

在甘肃省博物馆的展厅里,有一尊器形硕大的青铜大圆鼎,格外引人注目。此鼎形制宏伟,纹饰华美,是迄今甘肃省出土鼎类器物中规格最大、品位最高的一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原标题:西周青铜大圆鼎与3000年前 发生在灵台的历史大事件

西周青铜大圆鼎

灵台城雕“西周鼎”

鼎内族徽

在甘肃省博物馆的展厅里,有一尊器形硕大的青铜大圆鼎,格外引人注目。此鼎形制宏伟,纹饰华美,是迄今甘肃省出土鼎类器物中规格最大、品位最高的一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西周时代,鼎是一种礼器,是贵族社会青铜礼器体系的核心,用来“明尊卑,别上下”,是地位与权势的标志和象征。青铜大圆鼎的主人到底是什么来头呢?

青铜大圆鼎,宏伟瑰异

在甘肃省博物馆的展厅里,3000多年前的西周青铜大圆鼎默然挺立,与时光抗衡,迎接着来来往往的游客们惊叹的目光。

此鼎高60厘米,口径50厘米,遍体绿锈,保存完好。大口,折沿,平唇,厚立方耳,深鼓腹,圆底,三柱粗足略有蹄意。上腹部有等分鼎周的六条五齿短扉棱,以扉棱为鼻脊,饰六组兽面纹,兽面展出之分体为尾爪俱全的夔龙纹,细云雷纹为地,主纹面上又饰勾连纹,形成当时尊贵器物上常见的“三层花”。腹内壁近口处,以醒目的笔触,阴文单铭家族徽号。鼎身浑厚庄重,气势恢宏;纹饰瑰异华贵,尚含神秘意蕴;铜质精良,铸制工艺卓越。

西周青铜大圆鼎是怎么出土的呢?这与一次偶然的发现有关。

1967年9月的一天,灵台县西屯公社的两个放羊人在山坡上一处坍塌了的山洞避雨时,无意中用镰刀在土堆中刨出了几块青铜残片,惊讶之余,他们一鼓作气又刨出了许多青铜残片和箭头,闻风赶来的村民纷纷进入山洞挖宝。由此,灵台白草坡西周古墓群被发现。

甘肃省最大的西周铜鼎——青铜大圆鼎就出土于白草坡西周古墓群。灵台白草坡墓群以其丰富而精绝的遗藏,曾引起文博界不小的轰动,被誉为西周墓葬里的“青铜王国”。从1967年到1973年,甘肃省考古工作者在灵台县的洞山、姚家河、白草坡、西岭等地清理发掘了许多西周墓葬,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散布在灵台的这些西周古墓都是在古密须国和密国的统治区域内。

密须,是古国名,为黄帝后裔姞姓密须氏所建。密国,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克商后,封同姓诸侯所建。

那么,这些西周青铜器与它们有什么关系呢?

站错队,被周文王灭国

甘肃东部泾、渭二水的中上游地区,夏、商时代存在许多小方国。远在唐虞夏三代时,在今甘肃灵台县又叫密须古地,至殷商时商武丁王时期,正式封赐密须国。

密须国以附近的密山而得名。密山又称吴山,它是东西蜿蜒数百里的千山山脉东段临达溪河的一个小山头。密须国的都邑在密城(今灵台县百里镇),这里一面依山,三面环水,面积一百多亩,北面临河岸汉唐古城墙遗址尚存,台地之南有一块十数亩大的高台,相传是密须国当年的宫城遗址。

在商朝,约公元前1500年前后,密须国已是一个完全听命于商王的诸侯国,代表殷商号令周围虢、虞、芮、卢、共、阮等方国或部落,密须王被誉为天下之明君。

殷商末年,泾水流域诸多氏族小国,以密须国最强,修建了密须城(故城在今灵台县百里溪)。殷商末年,密须国为向外扩展,密须国与崇国联合,攻打周的属国阮、共(皆在今甘肃泾川附近)。

商代后期,以今陕西周原地区为活动中心的周人日益强盛,谋划推翻商朝,一些小方国纷纷依周为宗主,与周保持着亲密关系。只有位于今甘肃灵台县域内的密须国不买周人的账,坚持亲商反周的政策。

公元前1057年,周文王为了伐商,剪除自己的敌对势力,以“密人不恭,敢拒大邦”和以“吊民伐罪”为由,整军誓师出征,一举攻灭密须国。

商朝赐予密须国的很多青铜礼器就此落入周人之手。后来这些礼器被陪葬在西周古墓中,被后人发现。

只爱美人,不爱江山

亲商被周灭国的密须国,国人最后接受了周人统治。公元前1046年,武王伐纣,建立周朝,封同姓诸侯,密须氏建立密国,公元前922年,被周恭王派兵所灭。

周恭王为什么要灭掉密国呢?这一事件与三个美女有关。

《国学·史部——密康公母》记载,周恭王到泾水边游玩,密国密康公随从,有三个同姓的女子私自投奔密康公。康公的母亲说:“必须把她们献给天子。三只兽在一起就是群,三个人在一起就是众,三个女子在一起就是粲。天子不猎取群兽,诸侯对众人要谦下行事,天子不选三个同族的女子为妃嫔。粲是美好的事物,人们把美好的事物归之于你,你有什么德行来承受呢?天子尚且不能承受,何况你这种小人物呢?小人物得到的东西太多,一定会灭亡。”

但是康公不听母亲的话,不肯把三个绝色女子献出去。

公元前922年,周恭王以密康公“私纳三彩”,违反周礼为借口,出兵攻打密国。

小小密国哪里是周朝大军的对手,密国被破,密康公将马让给三女逃走,自己骑牛突围,不料逃跑中,牛被陷在密国城东2里处的河湾烂泥里,密康公被杀;三女骑马至此,闻知康公已死,跳河殉情。

密人遂葬三女于殉情山巅之上,后人称此山为三女峰,称此川为白马川。密康公遇难的泥沼,原密须国宫殿的遗址东2里许,也被当地的人命名为“烂牛湾”。密康公被杀后,身首异处,密人以金(青铜)做头,厚葬于冢子山北坡,密国就此烟消云散。

从这些史料中,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密须国还是密国,都是商周王朝分封的一方诸侯,地位显赫,所以才会有象征贵族地位的鼎出现在这里。密须国所在地战略位置重要,征战频繁,西周王朝灭掉密国之后,派遣军政长官管理这里,灵台白草坡著名的奚伯墓和潶伯墓的墓主,即西周王朝封派于密须的军政长官。所以在西周古墓藏中,出土了许多青铜武器。

3000多年过去了,青铜无言,铭文有信。那些史册里的记载和博物馆里的文物,继续讲述着发生在甘肃东部灵台一带的历史和故事。

撰文/黄建强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