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陇上非遗“木人摔跤”曾亮相全国体博会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体育文化是体育事业发展的深层动力和精神内核,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根基和灵魂。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类重要表现形式。为进一步传承、保护甘肃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挖掘各地传统体育的节令活动,丰富体育赛事活动的文化内涵,甘肃省体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平台推出“体育文化中的陇上非遗”系列栏目。

原标题:体育文化中的陇上非遗——木人摔跤

1596630225739037415.png

清水木人摔跤在全国体博会上亮相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体育文化是体育事业发展的深层动力和精神内核,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根基和灵魂。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类重要表现形式。为进一步传承、保护甘肃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挖掘各地传统体育的节令活动,丰富体育赛事活动的文化内涵,甘肃省体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平台推出“体育文化中的陇上非遗”系列栏目。

继推出崆峒武术、万人扯绳、顶杠子、拔棍等非遗体育项目后,今天推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木人摔跤。

1596630236634003286.png

创新后的木人摔跤逐渐走上大众舞台

木人摔跤,又称“二鬼摔跤”、“二喜摔跤”,是流传于天水市清水县的民间民俗体育表演项目,是清水民间社火互动的一种表演形式。清水木人摔跤源于西汉时期,明、清时最为兴盛。相传它是由古代骑兵背负草人驰骋战场演变而来。相传西汉初年汉高祖刘邦率大军征讨匈奴屡战屡败,苦无对付匈奴铁骑之法,汉高祖走访民间和部众后,令骑兵背负草人,手持盾牌和砍刀,与敌人骑兵相战时弯腰砍断敌人马脚,敌人只砍到汉军骑兵背负的草人,从而战胜了号称无坚不摧的草原铁骑,使匈奴退出了雁门关,保证了蒙汉两族边疆的安居乐业。从此军队在战争结束后经常练习摔跤、背草人,人们把这种活动称为“抱跤人”,每逢有重大军事活动,“抱跤人”作为一项祭祀活动进行表演。随着时代发展,“抱跤人”逐渐走向了民间。

1596630248920050749.png

舞台上的精彩,渗透着表演者的智慧。

清水木人摔跤,可以用12个字概括:一真人,二木人,三场合,四片段。表演时两个木头武士紧紧地抱在一起,以拌、推、勾、摔、跳、侧面倒地等各种武术姿势,通过形神兼备和灵活多变的表演,就好像两个真人在摔跤一样。

木人摔跤是一个人分饰两个角色进行表演的。表演的时候,表演者钻进他身上背着的“道具”里面,弯着腰用胳膊套上反向的两只鞋,当做腿,再用腿代表另一个人,开始摔跤。只见两个木人时儿一个把另一个按倒在地上,时而又翻身而起,活像两个真人在摔跤一样,让人感觉活灵活现。木人摔跤操作时要求同手同脚,步调一致,对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度要求很高。

2017年10月,木人摔跤被列入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2018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清水木人摔跤连续演了6场次,每场都大受欢迎。(文中资料由甘肃省体育局提供)(新甘肃)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