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鸣】上半年增速亮眼,接下来甘肃如何突围?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这是全球现代经济史上,前所未见的突发危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广泛而深远。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2020年注定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文/凤凰网甘肃频道评论部主编 大贺先生

这是全球现代经济史上,前所未见的突发危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广泛而深远。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2020年注定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目前,31个省份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已全部公布,数据显示,各地经济增速较一季度均有明显回升。其中,有16个省份的经济增速为正增长,比一季度增加了15个;有15个省份经济增速仍然为同比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甘肃处于增速第一集团,并且暂时历史性的甩掉了人均GDP 倒数第一的帽子。

31省份2020年上半年GDP

据核算,2020年上半年甘肃地区生产总值4101.9亿元,增速1.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9.7亿元,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1340.9亿元,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2471.3亿元,增长0.9%。可以说,在此次疫情中,甘肃表现不错,上半年的增速也处在第一集团,但是接下来,甘肃如何突围,却不得不需要我们再次思考。

去年10月2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文决定成立打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攻坚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提升甘肃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这个思路其实是对的,但是该如何突破,从那个产业突破却需要我们思考。最近笔者去了甘肃几个的国家级经开区和高新区调研,对甘肃的产业发展水平和短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综合各方面的因素,笔者认为目前的甘肃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须从化工产业开始提升,从化工产业这个点突破。因为化工占了目前的甘肃的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短期内只有从化工入手,既可以提升甘肃产业的基础能力,也可以提升产业链的水平,而且化工这个产业链打通了,我们的生物医药、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的产业链也有可能打通。

当然要想打通化工产业链也不容易,我觉得需要三方面的合力:甘肃自己努力,兄弟省市助力,国家部委给力。由此三方面的合力,甘肃才有可能突破化工产业链,构建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第一、甘肃自己努力。甘肃需要加快化工园区的建设,尤其是新区精细化工园区的建设。构建高标准的化工园区,才能吸引更多高质量、有技术能力的企业入驻,同时也可以加快利用甘肃自己的科研能力,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

甘肃的产业基础不够,导致甘肃的科研机构研发的成果无法转化,那些少数可以产业化的,没法在本地完成产业化,研究成果也全流向东部了。所以甘肃未来的大发展需要考虑如何构建产业基础,从那个点开始突破,在甘肃的科研机构应该向那个方面突破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否则这些科研机构带来的东西,甘肃只有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才有资格享有,所有只能说只能是锦上添花。

在加快园区建设的同时,甘肃需要集合在甘肃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例如中科院兰州分院、兰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让化工类的科研直接面向产业化,在兰州新区的精细化工园区建设一批厂房,让这些化工和材料等专业的科研团队入驻,所有研发的成果向产业看齐,就地产业化,让甘肃科研的种子就地开花结果!

第二、兄弟省市助力,浙江划岛给上海建设洋山港,其他省份也有发展飞地经济,甘肃是否也可以效仿。既然我们自己搞不了,不妨可以大胆一些,让兄弟省市帮我们搞,目前江苏、山东、浙江和天津等地都有化工围城的困境,不能新建化工园区,老的园区也面临产业转移的问题,因此,正好是甘肃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建议在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周边给江苏,山东,天津和浙江等几个省市各划50平方公里左右的飞地,搞飞地经济。

所划土地的基础建设可由甘肃完成(七通一平),邀请相关省份派驻团队管理,吸引和承接相关省市1000+的化工企业过来兰州新区落户,快速扩充新区的精细化工产业。GDP可以计入这些省份,税收平分或者相关省份多分一些也可以,重点就承接这些省份的化工企业,我们甘肃只做好服务事后和监督。

虽然我们直接收益比较少,但是可以解决大量就业,构建产业基础,我们可以通过经营城市获得大量收益。同时也可以快速扩充兰州新区的人口,提升甘肃的城镇化水平。

第三、国家部委给力。国家部委给力的就是兰州石化的异地重建,说的具体一点就是兰州新区重建兰州石化。兰州石化工业产值占到了兰州市的50%,约占甘肃省的20%,同时这家企业也是兰州工业体系最后的支撑,没有兰州石化,兰州的工业基础将散失殆尽!

经过2012年的大修和延寿,兰州石化将在可以服役15到20年,但是有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就是西固已经面临化工围城的问题,兰州石化搬迁重建迫在眉睫,如果不在异地重建,兰州石化很可能在2030年寿终正寝。

建议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下,甘肃抓紧向国家发改委重新申报,在兰州新区重建兰州石化,所需资金可以通过开发西固的土地,发行专项国债和中央支持三部分解决。新的石化基地要瞄准做世界一流的水平,向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区看齐,建设中西部规模最大的石化基地,规模须达到2000万吨炼化能力,200万吨的乙烯和200万吨的PX能力,构建甘肃化工产业的基础。

新加坡裕廊岛工业区

在国家给力的同时,抓紧向化工领域中下游拓展,发展百万吨规模的化纤和聚酯的生产能力,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引进和培育1000家企业,从全产业链构建甘肃完整的化工产业工业体系,目标产值要达到5000亿以上!

化工产业突围后,甘肃的生物医药和装备制造产业体系也能突破,相关的企业和产业都会受益,比如以兰石重装、兰州电机厂和真空设备厂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也将在化工产业的助力下实现产业升级;医药中间体的生产也将助力甘肃生物医药产业的突围。

因此,甘肃突围就从石化产业开始,把兰州石化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从化工产业开始构建甘肃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提升甘肃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实现甘肃的高质量发展!(大贺频道)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