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川区博物馆:珍藏金川历史 留住一方记忆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目前,馆内成功布展沙井文化专题陈列展、民俗文化展、非物质文化展三个基本展览,另外设有临时展厅一个、多功能报告厅一个、青少年活动室一个。

金川,地处河西,毗邻沙海。商周时期,为西戎牧地,春秋战国至秦,月氏、乌孙驻牧于此。汉初,属匈奴休屠王辖地,自西汉武帝始归中原王朝。猎猎西风,漫漫黄沙,先民饮马金川河,铸金三角城,创造了金川区独特的文明成就,享誉中外的沙井文化遗存——三角城遗址在甘肃史前文明中熠熠生辉,成为中外知名考古专家、学者们探索史前文化研究的理想选择。金川区博物馆由此成为展示金川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成为游客们了解区域历史文化的主课堂,被甘肃省文物局命名为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先后被授予市、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目前,馆内成功布展沙井文化专题陈列展、民俗文化展、非物质文化展三个基本展览,另外设有临时展厅一个、多功能报告厅一个、青少年活动室一个。

沙井文化陈列

沙井文化陈列是金川区博物馆的重要展览,主要展示了以金川三角城为代表的沙井文化丰富内涵,展览面积360平方米。金川区博物馆沙井文化陈列作为国内唯一一个集中展示沙井文化内涵的专题陈列,打破传统展陈结构,以新颖的展陈理念,突出金川地域特色,讲述金川历史故事,向大家集中展示沙井文化内涵。展览共分为7部分,其中前5部分分别从多个不同角度展示沙井文化的丰富内涵,后2部分展示的是沙井文化时期之前和之后的文化遗存。

沙井文化陈列序厅

序厅以浮雕画面生动描绘了3000年前沙井先民们在金川河流域生产生活的生动场景。

揭启尘封的岁月:沙井文化考古与发现

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沙井文化的发现历史以及考古成果。

走进沧桑的古堡:沙井先民的家园

精心设计的沙井先民生活微缩场景,以最大限度还原真实场景,以更加直观的方式让游客感受3000年前的居住环境。

探寻马背上的文明:沙井先民的经济文化生活

畜牧业、农业、手工业和青铜制造业都在这个时候发展起来,并成为他们经济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感悟先民的智慧:沙井青铜器菁华

由于没有形成中原中央集权王朝又因其游牧民族的属性而决定了沙井先民所有的青铜器均为青铜小件,但制作精良、做工精美,从实用器到装饰品不一而足。

民俗文化展厅

推开门一股老木家具的气息扑鼻而来,经过工作人员多年的不懈努力,从当地农村收集来的一些老物件以最朴拙的方式展示当地特定时代的特色文化,从内心深处唤起人们的回忆。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

制毡、织褐子、剪纸等这些老手艺有幸被老艺人们保存流传下来,成为留给现代社会的珍贵记忆。

多功能报告厅

开展学术讲座或依据游客需求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临时展厅

临时展厅内不定期举办各类临时展览,以扩充展出内容。

青少年活动室

依托各类活动或节假日开展主题新颖的社教活动和亲子活动。

金川区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展示地方特色历史文化,发挥文物藏品优势,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将收藏保管、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功能有机结合,举办了各种形式的陈列展览,形成了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互为补充的陈列体系,开展多种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研学系列活动等,多角度多形式向广大观众揭示文物的丰富内涵,展现历史长河中金川地区的灿烂文明。

参观时间

开放时间:9:00——17:30

(17:00之后停止入馆)

周末及节假日正常开放,每逢周一闭馆

参观路线

路线一:市区——北环路——陈金公路——三角城路口左拐(路边立有三角城遗址指示牌)——至三角城村委会路口——右拐500米可看见金川区博物馆(路边可见指示牌)

路线二:市区——河雅路——油子洼村委会路口右转——沿路至三角城村委会——直行500米可见金川区博物馆(路边可见指示牌)

团体活动预约热线:8231625

(纵横金川)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